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乌崖山:家国情怀漫山间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2日

  ■林志文
  

  乌崖山地处纸山泽雅镇周岙村村后,竹木葱茏,景色秀美,环境怡人。一条溪流由西向东蜿蜒流淌,润泽山野,汇入梅溪。站在溪口看山形,像绿色的金元宝,更像双手托着一颗爱心。

  乌崖山北侧小山漫野浓绿,像一颗翡翠鸡心饰品,似乎散发着咄咄阳刚之气。南侧山坪躺着一汪碧水,像一颗圆润的红桃心,波光泛动,柔情漫溢。两心之间有一条水渠连接,人称连心渠。水渠西端的四连瀑,从百米高崖倾泻而下,散落在人形石头的颈部,犹如月老沐浴。水渠东端有水磨墩梯田,传说从前夜间仙人常来砻谷济民,后因村民在山涧建造水碓,日夜捣刷造纸,惊扰了仙人使其离去,从此断了粮源。村民只得自己动手,开垦梯田,丰衣足食。农耕年代的水磨墩、夕阳头、大湾三处梯田几百亩,联片种上水稻菜果,形成美丽的梯田风景线。现在梯田间种上早熟蜜柑、白沙琵琶、红心猕猴桃等水果,四季花香飘满山,四季水果压枝头。果园间点缀着廊桥、竹亭等休憩场所,赏花摘果的游客一年四季来络绎不绝。

乌崖山地处纸山周岙村村后 

  山野间,巨岩散落,争相竞秀,千姿百态,形成天然千岩画廊,戏台岩石群尤为壮观。竹林深处的戏台岩约有八十平方米,随山势向下倾斜,分前台与后台两部分。后台稍矮又小巧,犹如演员的换妆间。前台下面的岩石,犹如引颈昂首争相抬头看戏的观众,大小高低不等一大片,煞是壮观。岩石群的尽头,两棵大樟树相向而立,形成一个大拱门,好像戏院大门。传说,这是大唐国朱王尚未建成的大戏院。

  距离溪口不远的地方,村民称之为九潭岸,有门槛潭、畚斗潭、镬潭、猪儿娘潭等小石潭连接排列,像一串翡翠珍珠镶嵌在溪涧石壁,招人喜爱。更有趣的是门槛潭前立着一扇推门石,门前还有障屏石避免邪气入侵福气外泄。九潭岸上面的天书岩,有书桌、书椅、雨伞状岩石配置,宛若天然书房。附近还有抬轿岩、重柜岩、瓜瓢岩、老翁听泉等景观。

  山水岩石本无情,一旦有了名称,便注入人的情感,有了灵性。乌崖山的山石景观间,弥漫着浓浓的家庭亲情气息,彰显出纸山人注重家庭注重亲情的情怀,蕴藏着丰富的婚姻家庭文化。

  乌崖山位于纸山革命根据地门户,周岙古道沿着乌崖山蜿蜒穿越郑坑、郑家山、石榜山等地下革命活动联络点。1947年7月,浙南特委选择乌崖山路亭边的大石坪,秘密召开会议,决定将各县武工队扩大为县队和区队,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到11月,创建了第一、二、三、江北县队和平阳、永嘉区队。1949年4月下旬,浙南游击纵队集结乌崖山下梅溪岸边的下宅坦训练。5月6日傍晚兵分三路挺进温州城,5月7日凌晨温州和平解放。乌崖山会议为和平解放温州积蓄了革命武装力量,也给乌崖山烙上浓浓的红色和平文化。

  家和万事兴,国泰民安宁。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理想愿望。在建党百年大庆之际,有乡贤出资兴建乌崖山会议旧址,弘扬红色和平文化,开发绿色经济资源,得到各方大力支持。党史部门特制“乌崖山会议旧址”纪念碑;村民奉献建设用地,乐做义工;策划者以和平文化为主题,建设配套设施,清理古道、维修古亭、建设“和合廊”和自然景点的石板路。将自然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供人观光游览,缅怀革命先辈创业之艰难,并借此勉励后人:和平是奋斗出来的,维护和平仍需奋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乌崖山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融家国情怀于一山,将成为熏陶家国和平情怀的好去处。如今,站在山下远眺就可看到新建的乌崖山会址,红色文化红旗招展,宛如万绿丛中绽放一朵大红花,璀璨夺目,引人向往。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