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谭  -> 正文

用心 用情 用力 做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4月14日

  ■李友谊

  近年来,瓯海区总工会紧扣职工需求导向,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着力打造工会品牌,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工会服务。

温州市“名师带徒”活动暨“千匠万企”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把好“方向盘”

  凝聚职工思想有高度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瓯海区总工会深刻认识“三个精神”内涵,重视传承与创新,通过各种形式展示和弘扬“三个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汇聚强大正能量。

  一方面,通过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三年来,我们以“流动职工讲堂”为抓手,邀请知名讲师教授通过送教上门方式,把讲堂设到企业、送进班组、办到车间,共举办了88场,覆盖职工15000人次;组队参与全市职工运动会各类赛事20场,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职工大讨论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主席谈、劳模谈、工匠谈、职工谈,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另一方面,认真开展劳模评选表彰和“恒温关爱劳模十件实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三个精神”。自1997年4月成立瓯海区劳动模范协会以来,我们坚持每年为劳模办“十件实事”,内容包括劳模新春慰问,为每人送上“四大样”慰问品;组织一次非公劳模健康体检,举办劳模体检报告咨询会;举办一次高质量劳模疗休养活动等。我们始终把握好服务细节,以“恒温关怀”为他们提供贴心、暖心、细心的服务,真正把劳模协会建设成为劳模的温馨港湾和温暖之家。 

  唱响新时代劳模精神“好声音”。我们重视区级劳模评选表彰工作,每两年评选一次区级劳模,以区委区政府名义举办“庆五一”劳模表彰大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颁奖。截止目前,瓯海区各条战线先后涌现出各级劳模226人,其中全国级3人、省部级30人、市级91人、区级102人。2019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区总工会撰编劳模人物事迹,制作劳模先进人物画册,举办“牢记初心使命 弘扬劳模精神”图片展,在区机关大院、8个镇街巡回展出,积极宣传劳模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模的社会风尚。

  积极落实劳模相关政策。区总工会每年安排10万元用于关爱劳模生活,并对60周岁以上的农业劳模给予每月100元生活补助。2018年4月,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明确,将区级离退休劳模津贴从100元/月调整至200元/月,由区财政统一承担,仅2020年就发放劳模退休津贴30.52万元;非公企业劳模医疗补助费用由区财政予以落实,区级劳模医疗补助除规定报销之外个人承担部分按40%给予补助,其中非公劳模医疗补助由区财政统一承担,农业劳模给予包干补助;劳模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给予优先照顾等这一系列政策待遇,进一步提升了劳模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激励全区劳模继续在本职岗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区总工会新春慰问劳模 

  用好“传家宝”

  服务中心工作有力度

  实施“百匠千企”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工程。开展筑堡垒、建平台、传精神、送技术、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建立“技协帮扶、名师带徒、百匠讲堂、工匠沙龙、截榜攻关”五大平台,推动工匠人才创业创新,传承技艺,激发潜能,为瓯海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选树瓯海工匠大师,完善工匠培育体系。我们从2017年开始开展百名工匠大师三年评树行动,评选出瓯海工匠大师83名,认定工匠大师工作室28个。除高额奖金外,工匠大师享受2年津贴、职工疗休养、子女义务教育优先安排等优待政策。今年又将启动新一轮“瓯海工匠大师”认定三年(2021-2023年)行动计划,三年新认定30名“瓯海工匠大师”、10个“瓯海工匠大师工作室”,用工匠来引领、建设、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助力瓯海转型跨越。

  积极举办各类赛事助推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们牵头承办全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龙舟赛事、全市“千匠万企”暨名师带徒活动启动仪式、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建筑行业立功竞赛现场会、浙江省职工园林景观设计职业技能竞赛等4场赛事。坚持部门联动传统,聚合力举办职工技能大赛。近几年,我们联合区住建局、人社局等部门举办茶艺师、保育员育婴员等职业技能大赛14场,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面向一线产业工人,以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形式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充分激发职工学技能、比技能的积极性,加快推进职工队伍建设。

  筑好“防火墙”

  参与社会治理有深度

  近年来,区总工会围绕社会治理,不断探索,致力于打造“全链条”一站服务工作平台,实现维权服务前置化、法律援助专业化、矛盾调解贴心化,使职工的一些争议矛盾事项在仲裁、诉讼前,通过协商得到妥善解决,助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

  借助中介力量强化职工维权。我们在温州大学挂牌成立瓯海区职工服务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成为全省首个工会法律援助机构“走”进高校的职工权益保障平台。职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来电来访职工3000多人次,为305名劳动者提供工会法律援助,涉及金额达360多万元。2020年6月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0年7月7日率全市之先成立由29人组成的“工会+高校”《民法典》宣讲团。宣讲团进镇街、进企业、进车间,对《民法典》进行常态化宣传。与区仲裁院联合建立瓯海区调裁一站式服务中心,2020年入驻瓯海区矛调中心,源头参与维权工作。2020年共接待来访来电职工咨询2300余人次,调解100余件,涉及金额122万余元,切实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引导职工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

  运用数字化平台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我们联合区仲裁委、工商银行温州市分行成功研发“瓯海区劳动人事争议案款监管平台”。通过电子账户智能匹配,打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服务“一件事”案件处理最后一步,实现案款发放“不见面、零交流”。监管平台自2020年11月试运行以来,已有100多件案件的当事人选择通过系统履行,涉及金额300余万元。这是区总工会坚持数字化改革牵引,以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推动工会服务个性化、理念数字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工会技协服务走进工地

  打好“组合拳”

  服务职工有温度

  实施“情系职工 竭诚服务”工会四季帮扶工程。三年来,我们共慰问困难职工612人次,涉及资金192.294万元。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区总本级筹集专项资金73.5万元,第一时间用于慰问抗疫一线职工及其家属,累计慰问医护、公安、路政等一线人员及清洁工、保安等各类后勤保障人员3700余人次,慰问家属56人、卡口72个、隔离点55个。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招募志愿者,为瓯海全季酒店隔离点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三餐、线上学习等“管家式”服务。精心组织177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57名“抗击疫情 感动瓯海100人”先进个人(集体)专项疗休养。深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三年来全区累计参保1192家单位,参保职工21.85万人次,参保金额405.72万元,赔付职工1477人次,理赔金额279.79万元,以最温暖的力量,最有力地举措,向职工传递工会组织最真切的关怀。

  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职工“定制化”疗休养新政。区总工会新认定区级疗休养基地33家,与承办旅行社推出本区域疗休养线路39条,同时推出亲子游、自驾游、分段游等不同方式供干部职工自主选择,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到瓯海本区域基地疗休养,实现本地疗休养人数4387人次,直接带动本地疗休养消费1096万元,有效助推我区消费升温。此做法得到区委王振勇书记批示点赞,红榜表彰一次,中工网等进行专题报道。切实保障职工疗休养权益,三年来共组织18109人次参与疗休养。

  奋楫扬帆启征程,建功立业正当时!瓯海区总工会将紧扣中心,聚焦思想引领、坚持数字赋能、立足品牌创优,做好美丽厂区创建、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版图片由区总工会提供)

  (作者系区总工会主席)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