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为农民工“撑腰”! 瓯海率先打造建筑工程领域劳资纠纷一站式服务平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如
2021年04月14日

  “现在欠薪举报投诉太方便了,才3天就帮我解决了问题,为你们的高效率点赞!”日前,当谭先生从项目部负责人手中接过被拖欠的6000元工资,激动地向瓯海区矛调中心建筑工程劳资纠纷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瓯海区矛调中心建筑工程劳资纠纷窗口是率全市之先打造的建筑工程领域劳资纠纷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人社、住建部门共同选派业务骨干入驻,全面承接辖区涉建筑工程劳资纠纷的受理调处,为群众提供建筑工程领域劳资纠纷受理、调解及法律咨询一站式综合服务。

  一直以来,建筑工程领域是劳资纠纷易发频发领域。与其他行业相比,住建领域发生的劳资纠纷案件不仅涉及人数多,金额大,而且更为复杂,劳资纠纷与工程款纠纷结合的情况较为普遍。瓯海区现有涉住建项目203个,今年1至3月份全区共发生工程领域各类讨薪183件,占劳资纠纷总数的31.06%。

  建筑工程劳资纠纷窗口最大特点就是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解决劳资纠纷的实际工作中,建筑工程农民工在反映欠薪问题时,存在向人社、住建部门“两头跑”、重复投诉以及工程款工资款纠缠不清等情况,既增加了维权成本,也浪费了调解资源。而劳资纠纷窗口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在打破部门壁垒的同时,确保不同部门权力在调解组织内的有序、联合运转,降低了农民工的维权成本,调解效率也随之大幅提高。

  自3月27日开通建筑工程劳资纠纷窗口以来,其快捷、高效的处理模式也赢得投诉者的一致好评。目前该窗口共受理30多件工地投诉件,调解处理辖区内劳动纠纷案件19件,涉及劳动者人数54人,涉及金额90万余元,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劳资纠纷引发的重大群体性恶性案件,有效维护了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下步,瓯海区将提升根治欠薪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以“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为抓手,构筑全过程监管、全链条可溯的工资支付监管体系,推动欠薪治理工作向精准化、智能化纵深发展。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