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的瓯海风景!鹏盛工业园区获评省境外经贸合作区优秀园区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2021年04月14日

  4月13日,省商务厅2020年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考评结果出炉,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上榜“优秀园区”。鹏盛工业园也是瓯海区获批的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该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

鹏盛园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中外经贸合作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不仅带动了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也促进了东道国税收、就业和经济增长,成为观察中国对外开放与中外互利共赢的一扇重要窗口。

地理位置

  温州市金盛贸易有限公司是瓯海区最早“走出去”的浙江省“一带一路”示范企业之一。2009年9月,其投资的鹏盛工业园区正式启动建设,成为首个中国民营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并被中乌两国政府认可、批准的项目。园区总投资约12200万美元,目前已完成标准厂房、服务设施等建筑共30多万平方米,还包括铁路专用线、天然气站、110千伏变电站、污水处理厂、产品检测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等完善的配套设备。在园内,从事瓷砖、皮革、鞋类、水龙头阀门、卫浴、宠物食品等产品生产的10余家企业发展红火,更填补了当地制造业乃至中亚地区的生产空白。2020年,在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园区努力复工复产,目前已经达到疫情前的产能,解决近2000人就业问题。

入园企业

配套服务

  鹏盛工业园区被乌政府称赞为“乌兹别克斯坦与外国投资合作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两次访乌时,园区负责人均参加了接见活动。特别是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访乌时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提到“落户中乌工业园的瓷砖、制革、智能手机、制鞋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取得重要早期收获。”2016年8月,该园区经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为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农业领域,鹏盛农林科技农业产业园为全省首批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省级合作园,其引入中方技术的滴灌覆膜技术棉花种植示范基地,为乌方农业新技术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鹏盛棉花滴灌示范田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鹏盛工业园积极反哺社会。其鹏盛慈善基金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向社会各界进行慈善捐助超380万美元。2017年,园区投资建成的“乌中友谊公园”,由乌总统亲自命名,成为乌中世代友好的又一个象征。去年6月,鹏盛农业园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方合作设立乌兹别克斯坦鹏盛丝路学院,成为全省首家从事农业跨国人才培育的“一带一路”丝路学院。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