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 ——记者带你近距离观察瓯海“教育五重构”改革实践(上)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4月16日

  在课堂上,由学生担任“小老师”讲题;课间,学生可以在连廊玩“七巧板”、算24点,解数学迷宫、尝试英式下午茶,在体验中学习;课外,校长走出去家访,家长带着才艺来学校上课……这是瓯海区构建区域美好教育新生态以来,发生在各个学校的场景。

  近年来,瓯海区以建设“未来教育”创新区为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立足现代化、标准化、一体化,积极探索教育治理格局重构改革,“着重开展以优化治理体系为核心的治理重构、以创新教学模式为核心的课堂重构、以提升教师队伍为核心的专业重构、以锻造课程品质为核心的课程重构、以培育空间文化为核心的空间重构。”“以学生为中心”专班组长黄德杰介绍说,通过“五重构”,瓯海区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教育生态。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区几所学校,近距离观察“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实践。

龙霞实验小学英语体验长廊

  打造玩学空间,赋能阳光少年

  走进瓯海龙霞实验小学时,正值课间,学生们三三两两在学科长廊里玩游戏,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在科技体验长廊,布置了壁挂式科技仪器“人体电池”“磁流体沙瓶”“声波震动”“穿墙而过”和落地式科技仪器“椎体上滚”“鱼洗”“水力发电”“温柔电击”“辉光球”……学生根据文字说明,操作体验展品,感悟声能、光能、电能等科学的奇妙,快乐中玩,并关注到许多有趣的科普内容,玩中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在语文游戏体验长廊,地面贴着4艘小船,分别写着“红楼号”“水浒号”“三国号”“西游号”,每艘船上都是相关名著的知识,学生可以像玩“大富翁”一样,下着名著棋,在游戏体验中积累并巩固名著知识。

  该校校长季迅群介绍打造学习空间的初衷:“未来课堂,是拓展学习时空的课堂,校园处处是学习场,我们‘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了四条学科长廊和一个艺术体验馆,每一个体验区域都是向孩子们征集名称,由孩子们自主管理。孩子们随手就可以玩一玩、探一探、创一创,在玩中学、玩中思、思中创、创中学,激发探究欲望。”

  龙霞实验小学是瓯海区优化校园空间布局,扩张学习中心边界的一个缩影。黄德杰告诉记者,近年来,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宗旨,瓯海区撤销全区63所公办学校的校长室,校长、副校长与中层干部按职能、职责实行融合办公,因地制宜设置办公场所,原则上不高于二楼;班主任和教师安排在靠近任课班级的场所办公;按照“先理念、再课程、后建筑”的思路,开展“打造校园十景”专项行动,以儿童视角设计校园环境,打造各具特色、学生喜欢的“校园十景”,挖掘环境这一隐形课程的教育功能,“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处场所都有内涵”。

瓯海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学生“小老师”在讲课 

  变革学习方式,构建全新课堂

  在瓯海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八年级课堂上,课堂交给学生,由学生上台讲课,让每个学生动起来,让整个课堂活起来。课堂教学中,通过小组合学时的组内讨论,领学时的组间点评,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充足的学习热情,让人欣喜地看到“以学生为中心”正在真实、自然地发生。

  据校长谷建伟介绍,该校坚持分批分学科进行“小老师培训”,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学习。通过小组团建活动、小老师PK赛等活动形式,重视每一个学生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上台讲课,让学生管理课堂,真正实现高效课堂。

  课改的成效,学生最有发言权。八(3)班的李怡菲说:“现在我们学习更主动,不是单单接收知识,而是自己去发掘知识。我们喜欢这样的课堂,喜欢这样的课改。”课改的成效,家长最有感觉。谷建伟笑着说起一件事,他说:“之前有一次家长会,一个班的班主任临时有急事,就让学生自己开家长会。家长们情绪很大,还来找我反映。我让他们先回去教室,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第二天,有家长来学校向我道歉,说:‘谷校长,昨天还跟你发脾气,想不到学校把我们的孩子教得这么好,我们应该感谢才对。’原来,在家长会上,孩子们侃侃而谈,不怯场、不紧张,落落大方地表现,展示的风采让家长们发觉自己的孩子自我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接下去的家长会都由学生组织开展。”谷建伟又说。

  黄德杰说:“去年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冲击,特别是学生的学习过于对课本教材、传统手段、教师讲授、教室课堂、培训机构和专家名师等方面的依赖,让我们更加下决心要重构指向课程、课题和课堂三位一体的学习新样态。”

瓯海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由学生组织开家长会(采访对象提供) 

  具体怎么构建?首先,课程建设讲品质且多元,有效利用已经培育成熟的德育主题课程群、爱阅读课程群、戏剧教育课程群、创客课程群、STEAM课程群、劳动教育课程群、特殊学生个性化辅导课程群等八大主题课程群,引导学校基于校情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精品课程。其次,课堂变革有项目和抓手,优化教学常规,实现初中基础性课程动态分层走班、小学拓展性课程选课走班全覆盖;改进学习方式,结合学科特质和学习需求,探索“问题化学习+”教学策略,实现教学模式的融合创新;拓展课堂边界,开展空中课堂、场馆课堂、研学课堂、社区课堂、家校共育课堂等样式,积极打造STEAM体验室、智慧教室、未来教室等功能室,积极探索“大课堂”新样式;完善教学评价,研究探索“不看存量看增量,不比基础比进步”的成长增量评价机制。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