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12年服务8980小时 ——追忆瓯海最年长慈善义工黄卫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心怡 周坚任
2021年04月19日

  在瓯海,有一支服务于“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的慈善义工队伍,义诊医师的日常工作就是为前来看病的群众抓药看方,其中有一位瓯海记录义工服务时间最多的人,也是最年长的慈善义工,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坚守在慈善岗位上,为义工医疗服务站殚精竭虑。日前,记者走进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追忆慈善老人黄卫的往事。

  黄卫是“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和“瓯海医疗义工队——慈善义诊列车”的创始人之一。据统计,从2008年至2020年底,黄卫义工服务记录为1143天,累计时间8980多小时。他为瓯海慈善医疗服务站和医疗队的发展、巩固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瓯海区“雷锋义工”、第二届感动瓯海十大人物、温州市“百名慈善老人”、第七届温州市“道德模范”、浙江省级慈善义工等荣誉称号。

  【瓯海区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黄大伟:我认识黄卫先生十几年了,他的精神使我很感动,从1908(更正:2008)年开始,我们瓯海和一帮医生,退休的医生、药师、护士,创办了瓯海义诊列车,成立了医疗义工队,那时候黄卫同志就带头响应,然后这个义工队成立以后,他每次的后勤工作都是他负责的,在这支义工队里年龄他是最大的,但是每天到的时间他是最早的,回去的时间是最迟的,十几年坚持下来我觉得很不容易,特别是作为一个老战士、老党员,能够做到,可以说这是对不忘初心的最好的诠释。】

  2008年,“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成立后,黄卫和其他医生自掏腰包添置了药柜,出钱购买了第一批中草药。每周二、五两天为群众义诊,用中草药为就诊群众免费看病,只收取中草药的成本费,家庭困难者免费赠药。开诊以来,黄卫每次必到。同时,黄卫还在忙于“瓯海医疗义工队——慈善义诊列车”事业。在他的带领下,“瓯海慈善义诊列车”每月至少一次上山下乡、到企业、到社区,为群众义诊、免费送医送药。2008年至2020年,“瓯海慈善义诊列车”已行驶了155站,出动义工4365人次,为373830名群众送医赠药,深受群众欢迎和夸赞。

  五年前,黄卫把“瓯海慈善义诊列车”的购药和药品盘存的任务进行交接,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义工医疗服务站”的工作。虽然已经是高龄,身体不能再跟年轻的时候比,但他仍然像从前一样起早贪黑,以笑容面对前来求医的群众。2021年2月26日,黄卫和几位义工正在“义工医疗服务站”里一边为慕名而来的群众看病发药,一边商量“义工医疗服务站”的未来规划。中午时分,黄卫突然倒下,因病情急剧恶化,于2020年2月28日下午5时15分逝世,终年94岁。

  【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义工 李潮虎:他走的那天早上听说还在跟林医师在这边商量这个医生服务站今后怎么办的事情,商量了以后,回家了以后,感到身体不太舒服,休息了一下以后感觉身体就不太行了,他子女把他送到医院以后动了手术,但是没有抢救回来,就走了。他虽然年纪很大,但是慈善工作十分热心的,他一直以来都在做这个慈善工作,他进药、买药、管理这方面都是他一手在这里办。他走了以后我们感到很可惜,实际上是慈善总会的一个损失,我们都十分地怀念他。】

  李潮虎是义工医疗服务站的一名慈善义工,也是黄卫的老战友,他与义工医疗服务站里许多的义诊医师一样,都是黄卫的后继者、接班人。斯人已逝,但黄卫矢志不渝,为慈善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将会被后人铭记。

  【瓯海区慈善总会义工医疗服务站义工 李潮虎:那么我们搞慈善事业是义不容辞的,国家打了给我们这么多的退休工资,给社会上服务是很应该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继续要把这件事情办下去,一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