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都市报: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将于21日开幕

来源:温州都市报  
2021年04月20日

  汇集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展出10万余件文化生活美学作品,聚集众多业界大咖,举办20余场次精彩活动,陆上、水上、桥上“三路齐发”……4月21日至25日,作为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春季)将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行,亮点纷呈。

  此次青灯市集展览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米,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以及近400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参加。他们当中,有著名导演张纪中,央视前主持人、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有热衷品鉴日本回流器皿及国内优秀作品的收藏者,有深谙茶道的“世外高人”,也有专注于瓷器制作的“狂人”……此外,港澳台代表团、成都市政府代表团等几十个城市将来参观学习。

  浙江青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青灯市集策划发起人张金成介绍,本次青灯市集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设有器物区、手作区、文化展览区、艺术空间等,并举行水上市集、青灯夜宴、人与自然标本展、“我在青灯修文物”现场展演、TED主题演讲、“拓片里的猫馆长”现场体验等20余场次主题活动,既接地气又时尚新鲜;还将在世界温州人家园设立青灯市集论坛,与抖音、新浪互动设立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塘河水市将是本次青灯市集的最大亮点之一。为了呈现塘河沿岸乡民“人、船、水”亲密相连的原生态生活场景,此次青灯市集在去年塘河水市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重点打造了水上舞台。“青灯市集期间,水上舞台旁边将停满几十艘船,观众可以坐在船上欣赏音乐会、看看戏。旁边水市,可以卖各种各样的物品,吃的喝的玩的都有。白天乐队将在水上舞台举行音乐会,傍晚方汝将、黄燕舞等名家将进行瓯剧、越剧等表演,让观众充分体验江南水乡、南戏故里的魅力。”张金成说,青灯市集将利用塘河两岸和水上舞台,打造精彩纷呈的塘河水市,绽放温州水乡独有风韵,演绎“清明上河图”盛景。

  青灯市集还准备了一批既好玩又有文艺范的活动:如“我在青灯修文物”现场展演活动,将邀请参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修建和文物修复的知名匠人以及青年力量现场展示修复绝活;围绕市集策划推出TED主题演讲《赋能手艺人?传承匠人匠心》;举行“匠星汇”首届颁奖典礼,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不“正经”的好玩的人,参加一场不“正统”的颁奖,以不同于传统的形式和视角,给全国匠人一份特别的肯定和支持;五只“猫馆长”将开展巡馆活动,正式亮相;“石头禅”的艺术家们将组团卖茶叶蛋,邀请市民一起来参与这个好玩的实验。

  今年青灯市集将会吸引超1500名各种品牌手艺人和大批全国各地游客汇集温州,形成国内目前最大手艺人器物市集,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搭建文创企业交流学习平台,助推温州及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提升,成为温州文旅重要平台和窗口,进一步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品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温州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本次青灯市集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中共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温州都市报承办。

  去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举行的温州文旅市集暨瓯海文旅消费之青灯市集活动,共吸引了26万余人次参观,包括上海、深圳、广州等50多个城市的时尚青年来“打卡”,还有上海文化和旅游局、缙云县文旅局等单位组团来参观交流。青灯市集一举成为继苏州本色、杭州青竺之后的全国三大生活美学市集之一,成为文旅消费网红打卡地、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