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公安分局民警助华侨圆三十余载落户梦

来源:区公安分局  
2021年04月20日

  近日,65岁的旅法华侨杨大爷在办理社保、医保时发现自己把“新鲜出炉”的户口本落在家中,“没有户口三十多年了,这刚拿到户口本也不太习惯”,杨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杨大爷是丽岙人。早在1980年,他前往法国打拼谋生,并长久定居,“因为早年间公安部门在人口普查中了解到我已出国,就将我的户籍注销了”。如今随着自己年事已高,思乡之情愈发浓郁,于是他下定决心回国,然而没有身份证的他在国内只能是一名“黑户”……

  “前些年因户口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每次回国都是来去匆匆不长久。如今,我年纪大了,跑不动几次了,希望这次能够安定下来。”2021年3月中旬,杨先生到户籍地区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办证大厅求助。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户籍民警吴淑艳对杨大爷的所需材料进行收集核对,由于80年代的户籍档案均为纸质材料,吴淑艳只能在一本本厚厚的档案中仔细翻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找到了杨大爷身份证明的底册材料,但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底册上的名字与护照上的不一致、部分户籍信息缺失严重、登记的出生日期与真实日期也有一年之差。

  吴淑艳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协调政务服务科为杨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虽然困难重重,但吴淑艳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补录户口工作。同时,社区民警李享对其身份情况和生活轨迹进行全面取证,他深入村委会开展走访调查,向杨大爷所在村的村书记、邻居、亲戚了解情况,收集相关证明材料。

  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4月6日当天,杨大爷的户口重获“新生”。“辛苦你们了,谢谢!我的亲戚里多数也有这个情况,现在我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们!”刚领到崭新户口本的杨先生激动地说。

  丽岙是浙南地区著名的侨乡,登记在册的华侨有3.6万余名,因出国后被注销户口的人并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祖国发展日益昌盛、华侨落户新政放开,归侨人数逐年上升。2019年1月以来,我区共办理涉侨户口709件,其中丽岙426件,占比60.09%。接下来,区公安分局丽岙派出所将立足辖区实际,开展“无户口人员”大走访大调查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华侨急需急盼的户口问题,以更扎实更精细的作风办好民生事。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