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 ——记者带你近距离观察瓯海“教育五重构”改革实践(下)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4月23日

  《以学生为中心——记者带你近距离观察瓯海“教育五重构”改革实践(上)》带大家走进学校和课堂,近距离观察“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环境重构和课堂重构。本期,记者将走进学校办公区和教育局,看瓯海如何做教育治理方式、师资队伍和校外资源重构。

  改革教育治理方式

  激活学校内生动力

  在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最具特色的是“选课走班”,打破班级藩篱,让因材施教不再是空话。通过小班化管理,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更多的关注,发挥最大的潜能与天赋。新的教育方式需要新的学校治理方式,与之相应的,是该学校的扁平化管理制度。“尽可能压缩学校组织结构层级,由副校级干部直接兼学部主任或中层部门负责人,作为职能部门的中层部门由管理转向服务,减少无效劳动,做到学校各项工作以快速响应师生和教育教学需求为第一原则。”该校校长黄建刚介绍说。

  这种组织结构,既降低了管理重心,又让学生的需求可以快速反映到学校的决策层,一改科层制的组织结构层级过多、信息不畅、低效而重复,难以满足一线师生需求的弊端。这样的设计,凸显出“管理下移、服务上升”的工作思路,强调的是“服务导向”“师生导向”工作理念,将“以学生为中心”贯彻到学校治理方式中。

校长“走出去”家访

  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是瓯海改革教育治理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瓯海在激活学校内生动力方面出了很多“实招”。

  激活内生动力,首要的是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瓯海一次性撤销了13所镇街“中心学校”,所有学校实行直属管理,坚持“管理自治、经费自主、教师自聘”导向,创新推行“管办评”分离,将教师招聘权、中层任命权、副校长提名权、资源配置权、组织架构权、绩效评价权、职称评聘权、“进校园”活动选择权等8大行政权力全部下放学校,推进校长职级制、聘任制、任期制等“三制”改革,注重调动广大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与此同时,瓯海积极探索优质办学模式。以开放思维大办教育,推行三种办学模式改革,一是推行合作办学。设立专项的合作办学“资金池”,与温州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合作办好“6+2”教育项目;采用项目合作的方式,与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布局打造未来教育新范式。二是推行委托办学。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北京均优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名校名机构进行办学,实现管理体制和教学模式的综合创新。三是推行集团化办学。创新推行“名校+新校”“强校带弱校”模式,全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全覆盖”。

  在探索创新的同时,减少行政化色彩。区教育局推进行政职能转变和教育治理创新,推行四张清单,实行领导干部月听课制,搭建“校长接待日”“局长热线”等沟通平台,实现从行政管理走向服务与指导。学校推行扁平化管理,积极开展以“联系学科进教研组、联系教师进课堂、联系学生进家庭、联系项目进研究组”为内容的“四联四进”行动。

林彩仑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体制最优生态

  林彩仑是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优秀的科学教师,他主持的名师工作室以1位主持人、4位骨干教师、8位新教师形成“1+4+8”研修梯队,坚持以“小学科学项目化学习活动设计”为核心内容,开展学习方式、课程开发、项目设计、资源建设和教学评价等教师专业成长元素的研究实践。工作室成立三年来,成员获评温州市教坛中坚1人,瓯海区教坛新秀3人,开展区级及以上课堂教学或经验交流展示82次;省级研究成果3项,市级研究成果12项,开发的课程《设计工坊》评为温州市STEAM课程一等奖。

  类似林彩仑名师工作室,瓯海共成立了100个,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整合优质师资,打造名优教师队伍。除此之外,搭建多平台培育人才,实施“教师培名、校长培优、专家培尖”计划,开展校长“匠心读书会”活动,实施班主任培强计划。通过暑期集中集体备课、学科素养大赛等方式,提升教师素养,促进“良师”成长。

  三年来,瓯海多途径引进人才,师资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共引进特级教师7名、高端教育人才51名,去年赴高校招聘93人、其中研究生21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5人,柔性引才多个批次。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科长谢建成介绍说:“我们出台教育人才引进激励政策,通过直接流动、柔性引才、高校招聘等方式,面向全国招才纳贤。”

  为了让教师安心教学,瓯海在后勤保障和奖励机制上实现多样化。去年投用170多套教师公寓,免费和优惠提供青年教师使用。全面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教育支出增幅高于财政支出同比增幅、生均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只增不减,设立财政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至少2500万元教育质量奖用于教学奖励。

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家长课堂

  健全协同育人机制

  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在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家长张海琼定期来学校上茶艺课,教孩子泡茶、品茶,深受学生欢迎。“茶艺、摄影、漆画、民俗……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家长擅长的技能,正好可以填补学校劳动教育力量。” 该校分管副校长陈建敏说。开设家长课堂、暑期夏令营、家委会膳食委员会等,家长切实参与到学校发展中来。家长走进来的同时,校长走出去家访,构建了学校主体、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协同育人场。陈建敏告诉记者,让她印象深刻的一次家访是去一个一年级新生家。到他家里的时候,发现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需要用纸笔交流。家长表示对孩子学业帮助太少,学校随后将孩子安排到周末的公益课堂,而学校暑期的夏令营也是优先考虑特殊家庭的孩子。

  近年来,瓯海致力于建立“双向型”家校共育服务路径。校长带头开展“白加黑”“5+2”和节假日真情走访活动,每学期家访率达到100%;学校设立家长委员会、顾问团、家学周、维权中心等平台让家长共同参与学校治理,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瓯海充分发挥市、区级学生实践学校在瓯高校和区职专现有教育资源的优势,丰富学生劳动体验。对接镇街,利用美丽田园建设和辖区内企业资源,以及拓展校园周边流转地块,打造适合学校的劳动教育或综合实践基地,已建成镇街级劳动实践基地10个。区级层面,利用仙岩街道流转的200多亩土地,按照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标准打造区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中心,建成后可容纳400余名学生。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