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魏恒杰:专注眼镜行业的“温州工匠”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丹 许文星
2021年04月28日

  “今年下半年,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眼镜就将在市场上销售了。”作为设计研发者之一,浙江亨达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称亨达光学)设计总监魏恒杰一脸兴奋。从外贸OEM(原厂委托制造)到ODM(原厂委托设计),从贴牌代工到开发自主品牌,再到研究智能眼镜……亨达光学可谓是传统眼镜企业的转型样本。作为企业转型的主心骨,魏恒杰为公司研发并获得国家专利30余项,将“工匠精神”“工匠力量”注入企业,创造新价值。

  魏恒杰学的是工业设计,大学毕业后就去了深圳打拼,在跨国眼镜生产公司里从生产车间工人一路做到高管。2011年,在一次带客户来温州参加眼镜展时,偶遇亨达光学董事长周顺考。当时,亨达主要在做外贸代工,但正在积极谋求转型。两人经过一番长谈,魏恒杰决定受邀加入亨达光学。

  带着从跨国公司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魏恒杰来到亨达光学后,担任了公司的设计总监。他从深圳引荐了技术、销售、生产总监,为亨达光学搭起了现代管理模式的班子。“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建立自主品牌、实现精益生产、向管理要效益。”这是十年前开始转型的亨达光学定下的战略,如今回头看,都一一实现了,亨达光学100%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设计,OKO、HINDAR、“熊猫”等自主品牌眼镜,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通过机器换人实现了智能生产,人员从原先1600多人减少到700余人,销售额实现年均增长30%左右。

  从业以来,魏恒杰一直专注于眼镜行业,研究眼镜的新造型、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魏恒杰打心里喜欢这个行业,也乐在其中。对于眼镜的设计和研发工作,他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在企业里面做设计,不是说把一个产品做得非常完美,而是说是要把产品做对,市场是对的,价格是对的,工艺是对的,材料是对的。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整个眼镜行业的发展。”

  在魏恒杰办公桌旁边的柜子里,摆满了各种奖杯、奖状和证书。2017年,魏恒杰被评为“瓯海工匠大师”,去年他又获得了 “温州工匠”荣誉。他在公司内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以工匠大师工作室为中心,传授技艺,提高整个团队的技术能力水平。他还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公开课,传授专业知识,协助推进眼镜产业发展。

  一转眼,魏恒杰来到温州瓯海、来到亨达光学已经10年。他说,这里有他热爱的事业,这里让他有了强烈的归属感,他也将扎根瓯海,为这里的眼镜行业发展竭尽全力。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