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数字赋能 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智慧安全生活

来源:区民政局  
2021年05月07日

  5月6日上午9时56分,随着“嘟嘟嘟”的声音响起,智慧养老平台上弹出了一个红色异常窗口。“景山街道黄伯心率异常!心率103,快联系一下家属!”工作人员毫不迟疑开始搜索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老人家属立刻赶往家中,及时探望老人,确保老人居家安全。

image.png

  原来,黄伯近期安装使用了我区智慧养老平台提供的智能设备——智能床垫传感器。在老人卧床休息时,智能床垫就能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若老人心率异常,超出或低于了健康范围,智能床垫就会发出告警信息上传至智慧养老平台,从而发出警报,在接到警报后,后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与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告知老人目前的心率异常情况,由子女上门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免老人发生意外。

  当日下午,工作人员又进行了回访,黄伯的家属表示:“血压有点高,现身体并无大碍,吃了药,已经在休息了。”黄伯及其家属都对平台的反馈速度表示赞扬。

  据悉,智能床垫是我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精神,配合“数字经济战略”实施落地,向智慧养老领域挺进的一项具体工作。该项目包含了为老人提供睡眠监测、呼吸监测、心率监测、在床离床监测、健康记录、病症预警等功能,并通过接入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供需匹配、精准对接、智慧养老、安全生活,适合重度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使用。该项目在景山街道和新桥街道开展试点,目前已安装24户。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