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丨金角银边行动进行时: 从细微处雕琢城市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5月14日

  “金角银边”全域利用行动是“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对我区全域闲置边角地实施分门别类的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细微处着手 雕琢城市边角

  下章村农改房置换地块位于丽岙街道白门锦园以南,占地面积约20亩,土地性质为村集体用地。由于土地闲置,无法及时利用,导致该地块经常被偷倒建筑垃圾,也影响了周边居住环境,虽经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丽岙街道综合考虑该地块现状,引入民间资本,将其打造成防腐木堆场,既解决了下沈线防腐木市场疏导的问题,又盘活了地块,改善了周边市容市貌。据悉,丽岙街道还将继续推进美丽瓯海“金角银边”全域利用行动,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具有丽岙特色的城市金名片。

  走进仙岩街道岩二村,记者首先被村民房屋外立面的各色彩绘吸引,涵盖“建党百年”“垃圾分类”“道德文化”等主题。新建的休闲公园绿意盎然,樱花步道全长2公里,花苞次第开放。生态停车场可容纳100多辆车,周边还设有门球场、足球场和游泳馆。“以前垃圾遍地,现在景色真美,尤其是晚上亮灯后就更漂亮了。”村民苏爱多告诉记者,这个公园已经成为村里最热门的锻炼休闲场地。

(图片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提供)

  由边到角微更新 发挥社会效益

  “金角银边”行动不仅是把某个角落改造成花园,还拓展了更多可能性。S1线桥下是潘桥街道独特的空间资源,如何在做好利用文章的同时兼顾环境美化和经济效益,是该街道谋划的重点。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潘洲波介绍说:“我们创新发展思路,探索将S1线传化公路港段桥下空间区域以土地租赁的方式,引进‘无车承运平台’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6703.12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816.8平方米,主要功能为生态停车场、公共文体设施、立体景观绿化及“无车承运平台”服务大厅,项目计划投资约300万元。项目建成后能有效优化园区环境管理和物流企业的税收监管,从而促进物流税收“颗粒归仓”。

  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统计,截止目前,我区各镇街均有“金角银边”具体项目开展,实现项目开工76个,其中已完工43个。已完工项目中公园绿化类项目26个、复耕类项目3个、社会停车场12个、招商引资类2个,其中公园绿化大部分分布在街边路口,美化了道路沿线风景。茶山街道复垦4.5亩项目位于山根音乐小村范围内,推动村旅融合发展;娄桥、梧田、景山、三垟、潘桥、茶山、仙岩等地在原闲置地块上建设停车场,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已完工的招商引资项目潘桥街道无车承运平台配套项目和新桥街道超一汽车检测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已开工未完工项目33个,其中公园绿化类项目10个、配套停车场15个、招商引资类5个、社会综合服务类2个、复耕类项目1个,其中娄桥街道高端汽车4S店、郭溪街道的流浪犬只收容中心,三垟和梧田街道的社会停车场、文体公园配等项目社会、经济综合效益较明显。

  城市更新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过程。一些微小尺度地块的更新,看似投入少、影响范围小,但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却是实实在在的。

S1线桥下“无车承运平台”项目(图片由潘桥街道城镇建设服务中心提供)

  精耕细作 谋求纵深发展

  要围绕“金角银边”小区块作出“美丽+经济”“政府+社会”“建设+维护”“整治+利用”大文章,为金角银边工作纵深发展明确了方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计划继续谋求纵深发展,一要因地制宜综合施展策,进一步拓展全域利用内涵,既包含整治复绿美化环境,又包含引资合作创建效益;既包含临时利用强化配套,又包含简易核销清理指标;既包含集体土地开发利用,又包含农用地脏乱治理。二要引导镇街在金角银边项目谋划中充分开展政企合作(特别是国有企业)、镇村合作,通过区块自求平衡,招商引资等方式减少财政压力。三是巩固成果,对已完工的项目要加强后期维护管理,通过考核督察,激励各单位加快工作进展,开展月度考核通报及专班抽查工作,同时通过媒体等加强宣传报道,挖掘工作亮点成效,营造“金角银边”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