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从传统文化中打造文创新业态 看瓯丽文旅如何传播“瓯之丽”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5月14日

  在刚刚落幕的温州文博会上,温州市瓯丽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莲燕收获丰硕。作为瓯海参展企业,她携带系列瓯塑、瓯窑、彩石镶嵌、黄杨木雕等非遗文创作品在瓯海文创主题馆亮相,由于展品工艺独特、造型新颖,4天展会期间,瓯丽的展位总是人群簇拥。“我们的展品不管是小孩还是老人都会觉得好看,不少客商加了微信,各级领导也肯定了我们在传播非遗文化上的努力和成果。”公司在文博会小火了一把,潘莲燕欣喜也自信:“瓯海的非遗文化值得更多人看到。”

潘莲燕在温州文博会上介绍展品

  讲述瓯海故事  放大非遗声音

  在此次文博会展出的众多非遗作品中,瓯丽公司两幅分别取景自“大罗山”与“泽雅纸山”的瓯塑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引来了现场众人的围观、赞叹。“瓯塑”是温州特有的一种以油坭为原材料塑形的手工艺,是著名的“三雕一塑”之一,有近1000年历史,2010年瓯塑被列为国家非遗项目。只见荣获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奖的作品《大罗山》以鲜亮的色彩再现了当地山水景色,近处的岩石摸得到粗粝的纹理,远处的河流可见波光粼粼。比油画更有触感、比雕塑更具色彩表现力,这种同时具备绘画的丰富色感和雕塑的立体造型,是瓯塑艺术的独特魅力。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瓯塑,这一别具匠心的地方传统工艺美术品,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潘莲燕是土生土长的瓯海人,家人和亲属都从事旅游业相关的生意和工作。耳濡目染间,潘莲燕对文旅产业也有了浓厚的兴趣和敏感度。她想到,可以用地方伴手礼的形式让售价动辄上千上万元的瓯塑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还展现了地方风貌。瓯塑、瓯窑、彩石镶嵌……人们在观看非遗作品的同时,也通过作品深刻感受到了瓯海当地独特的文化魅力。用家乡的笔,绘家乡的画,为家乡带来知名度和效益,这就是瓯丽在做的事。

瓯塑、瓯窑、彩石镶嵌等非遗文创作品亮相瓯海文创主题馆

  发挥侨乡资源  传播瓯越文化

  除了温州瓯丽文旅有限公司创始人,潘莲燕还有另一个身份——瓯海区泽雅镇侨联主席。摆放在侨联办公室内,此次参展的另一幅瓯塑作品《泽雅纸山》,也在无声说明着潘莲燕两个身份之间的联系。

  从事侨联工作十余年,潘莲燕深知以文化交流为突破口,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能够不断提高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瓯海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古老珍贵的手工技艺,为开展与海外文化交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通过文化宣传,利用这座“侨”梁,瓯丽的文旅产品以故土、乡情为情感切入点,以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为商业模式,将这份文化乡愁传播到海外各地,让更多的国内外友人认识瓯海、爱上瓯海,发挥瓯海华商华侨资源优势,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把优势资源融入到瓯海经济发展之中,为瓯海经济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瓯居海中,丽出绮云”。潘莲燕解释起公司名称“瓯丽”的内涵,“海中”是地域特征,赋予了与全世界交流互通的方式,“丽”则体现了瓯越文化的独特魅力。她希望“瓯之丽”不是独居一隅,而是走向世界。瓯丽公司致力于传承与创新温州“三瓯两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衍生品,将古老的瓯窑、瓯塑、瓯绣、黄杨木雕、温州石雕产业化、品牌化,专业开发、定制成企业文化商务礼品与旅游纪念品,将传统非遗文化以时尚城市礼品的形式呈现给大众,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文化金名片。

《大罗山》荣获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奖

  拓展文旅服务 打造特色品牌

  在潘莲燕的手机里,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张照片被分享到社交网络中。瓯窑器皿、山水风景、文创用品……分享这些照片的同时,她还经常会在照片上写一小段诸如“眼中有美、心中有爱”的感性文字,再进行排版。让人不禁好奇,她的心里装了多少浪漫情愫。

  潘莲燕说,她的爱好是摄影,侨联的工作给了她机会踏遍泽雅各个山村,将美丽的风景与温暖的人事都记录下来,而这些积累又能反哺于瓯丽项目上的多样性。瓯丽作为泽雅唯一一家涵盖文旅项目开发、文旅产业创业孵化、温州非遗文化特色商务礼品开发与推广的文创企业,除特色工艺品的技术研究、开发销售外,文旅项目开发、运营管理,旅游宣传促销策划、国内旅游业务,会议策划、展览展示承办也是主营业务。

  “康养暖心·情暖泽雅”系列慰问活动、“为爱出发·爱心助学”公益行、“同心同行·情暖寒冬”妇女干部系列活动……瓯丽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既是美的,又是有爱的。下一步,瓯丽还将拓展文旅服务,提供各类人文艺术课程培训,通过培训打造系列瓯海文化特色品牌。对潘莲燕来说,业务上的创新并不是冥思苦想能得来的结果,专注于当下的每一天,轻松自在地享受生活,创意就会是水到渠成、兴之所至的事。这和她每天拍的照片,是一样的道理。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