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为孤独症家庭“点亮蓝灯” 温州首个慈善信托项目落地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许文星
2021年05月18日

  5月18日,“点亮蓝灯”慈善信托项目签约仪式在瓯海区慈善总会举行。这是全市首个慈善信托项目,资助对象为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家庭,由温州市天爱公益协会投入54万元,委托瓯海区慈善总会和万向信托股份公司设立。

  慈善信托项目由温州市瓯海区星海公益中心负责项目实施,致力于深入瓯海区孤独症家庭,调研孤独症家庭需求,为家长提供长期有效帮扶,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据研究报告,每68个孩子中就有1个孤独症患儿,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意与外界交流,也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常常被人歧视和欺负,需要终生干预。”温州医科大学副教授、温州市瓯海区星海公益中心“点亮蓝灯”公益项目负责人陈小英介绍,该项目依托温医大精神卫生学院、温医大心理中心专业资源,构建“医学生-医护工作者-孤独症患儿家长-社会大众”的四维志愿者模式,志愿者中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占86%,注重志愿服务的长效性和志愿者的心理疏导,并建立成熟的工作体系,包括志愿者招募、培训及考核机制,孤独症家庭反馈、交流的管理体系和信息记录、档案保管机制。

  “我区至少有200个孤独症家庭,他们需要更多社会理解和关注,‘点亮蓝灯’慈善信托以‘慈善+金融’的形式为慈善资金引入专业化管理,实现了信托公司、慈善组织和专业团队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是对慈善项目化运作和慈善资金保值增值的一次新型探索实践。”瓯海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许世滋表示。

  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我国《慈善法》规定,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由民政部门进行管理,慈善组织或信托公司可以担任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受托人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是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是全国68家信托公司之一,2018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获评A级,2020年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综合评价获评A级,此次签约完成了温州慈善信托从无到有的突破,在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