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喜报!瓯海再度夺得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通讯员 季官奇 林茜
2021年05月18日

5月18日,在浙江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代表瓯海两度上台,捧回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银鼎和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荣誉。自2014年起,瓯海区已捧回六座大禹鼎,成为全市获鼎最多的县(市、区)。

  “大禹鼎”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项,累计荣获四次“大禹鼎”后,荣升至银鼎。六捧“大禹鼎”,荣誉的获得,是瓯海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全力推进美丽瓯海建设的有力见证。去年,瓯海治水亮点频出,全年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121个,累计排查疏通雨污管网592公里,新改建雨污管网71公里。全区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泽雅水库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黑臭水体防反弹不松懈,问题河道整改按时完成率100%;全年完成水利投资9.98亿元,完成率255%。顺利完成美丽河湖提升工程,戍浦江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做活“水美”文章,陆续完成塘河沿线博物馆群项目、主塘河绿道慢行系统和集“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生态风光如诗如画,不局限在水清岸绿,守蓝天、护碧水、清危废,美丽瓯海全域在行动!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年共检查企业6548家次,取缔非法窝点213个,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5.6%,PM2.5平均浓度 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深化乡村振兴,建成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13个,新增国土绿化面积2986亩,加大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7平方公里。 瓯海“环保管家”模式在“五类行业”整治、农高园食品行业、眼镜小镇等多领域运用,成为全省总结推广的改革试点项目。

  今年以来,随着美丽瓯海全域行动进一步加码加力,瓯海正在持续美丽升级。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全面承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全域实施美丽创建行动,打造一批精品线、景区村、风情镇,瓯海将不遗余力让“绿水青山”与“生态经济”叠加,铺陈出“山水瓯海”的幸福底色。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