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以工匠精神引领时尚潮流 ——访瓯海工匠大师陈叶娇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5月21日

  作为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飘蕾)的设计总监,陈叶娇很忙。记者采访的时候,陈叶娇刚从上海回温,她说:“因为疫情原因去不了国外,上海处于国内潮流尖端,所以去开订货会的同时做市场调研。我们做设计,需要直观地去看,去链接一线市场。”凭借对美的直觉,对潮流趋势的把控,对设计的坚持和热爱,陈叶娇从2002年毕业入职飘蕾开始,深耕女装设计,参与飘蕾品牌创始与成长,成为温州女装设计界深具影响力的设计师之一。陈叶娇2017秋季研发成果中,2套搭配Look被全球权威资讯机构wgsn采纳,并作为18-19秋冬的趋势灵感参考图片。她本人获得由温州服装商会颁发的“温州市十佳设计师”称号,并由于深耕服装设计领域,获评“瓯海工匠大师”。

陈叶娇

  和品牌一起成长

  走进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面积1.3万平方米的飘蕾新厂房,极具现代感、流线感的外立面,配合个性感十足的办公区域,每一个角落都彰显着一个时尚品牌企业的文化与时代感。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现拥有员工1000多人,品牌始终定位于25-35岁之间,拥有成熟消费理念的年轻、时尚消费群体。该公司所有设计研发、终端陈列、服务皆围绕该定位,为这个消费群体服务。目前,飘蕾已经发展成一家多品牌,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女装企业,全国终端门店超过600家,线上粉丝超过50万人。

  在2000年前后温州女装鼎盛时期,飘蕾就在温州女装第一梯队里。20多年过去了,如今,温州女装品牌几多沉浮,她却始终如一,仍然是温州女装第一梯队中的翘楚。温州同行对她的评价是“做得很好”。但怎么好,似乎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她似乎没什么个性:不是温州女装渠道做得最好的,不是产品最有个性的,不是模式最具创新的……但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品牌,在温州女装界,始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陈叶娇2002年毕业于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毕业后就进入飘蕾,从设计助理做起。“当时飘蕾还处于从蛟翔巷服装定制的小店向品牌化初期转化的过程中,我可以说是和飘蕾一起成长的。”毕业后一头扎进设计这个行业,在一家企业一做近20年。“设计这行说实话蛮辛苦,每一季设计的时候,是没有真正休息的,周末、假期、半睡半醒中,脑子里都在想着设计创意,而且要频繁出差考察,脑力和体力都是挑战,所以内在信念,及对设计的热爱和坚持很重要。”陈叶娇回顾这么多年以来的工作心路。设计不止需要灵感,也需要“工匠精神”。“一件衣服有很多道工序,从前期设计规划、选料打版、样衣制作,涉及到多个职能工种。虽然说衣服的灵魂在于设计,但设计师对每个环节都需要非常了解,这样才能精准定位出品的效果,要专注并充满敬畏。”陈叶娇说。

飘蕾产品海报

  坚守自己的风格

  从1997年的25-35岁消费者,到2021年的25-35岁消费者,时间飞逝,品牌服务的群体始终不变。如何在不同年代既保持自己的风格,又适应当时这个年龄段消费者的习惯、喜爱,成了飘蕾的必修课程。“可可·夏奈尔说时尚易逝但风格永恒,飘蕾从创始初期开始,就坚持‘帅气女人味’的品牌内涵。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主消费群从70后,到80后,现在以90后为主,客户群体在变,我们的品牌也跟着客户在变,变年轻,但是品牌的基因不变。”陈叶娇说,品牌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接受最新的国际时尚资讯,并将之转化为适合自己品牌定位的风格,将品牌的理念、生活主张传达给自己的消费群体。这么多年来,飘蕾就只坚持做好这一件事情。

  这几年来,飘蕾的“帅气女人味”风格正好契合亚洲人着装习惯和潮流趋势,销量稳中有进。“我们品牌的DNA不是仅仅靠某一个点来体现,而是通过廓形、搭配、色彩、材质等综合体现的,比如宽肩廓形西装混搭性感小内搭,紧身运动瑜伽服搭配女人味半裙等,通过看似不协调的矛盾对比,反向元素的碰撞,体现出美感,太和谐统一反而没有味道。”陈叶娇也将自己对品牌的理解融合在日常的设计把控中。

  陈叶娇介绍说,飘蕾花重金订购国际咨询流行平台,并与欧美设计咨询机构合作,快速把握最新的国际时尚流行趋势。国内设计师团队保持稳定,特别是核心团队的稳定,延续品牌一贯的风格。自从2018年升任设计总监后,陈叶娇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统筹开发上,训练整合产品能力,多方位、多维度把控开发方向。据悉,目前飘蕾服饰国内核心设计团队有30多人,皆以老员工为主,适当吸收新鲜血液。通过对未来几年流行趋势的前瞻性预测,陈叶娇认为服装流行风格大方向上更倾向于年轻、轻松、愉悦、多变:“服装流行趋势和社会、经济等发展都息息相关,比如近几年因为疫情影响,整体比较沉重,服装上人们会追求轻松、愉悦,给自己一个对冲。”

飘蕾设计团队和法国咨询公司对接企划案

  回顾近20年设计心得,陈叶娇坦言:“设计成不成功,判断的标志就是消费者买不买帐。我们的设计理念,要链接到终端消费群,通过服装和消费者‘对话’,力求产生共鸣。”用更广的视野、更细致的受众画像做更好的设计,不断丰富品牌内涵,这是她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