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温州今年5000多个教室要装空调 你们学校会轮到吗?

来源:温州商报  
2021年05月28日

南浦实验中学部分校舍已装有空调。学校供图

近日,工人在南浦实验中学安装空调。

  “听说今年我市要为5000多个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我们学校能轮到吗?”天气越来越热,给孩子教室安装空调的话题近日又开始受到关注。

  记者了解到,温州已经启动“温馨教室”工程,计划在5年内分批给全市所有公办中小学安装空调、新风系统,今年以中考考点和高考考点为主要改造目标。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等校将陆续启动空调安装工作。

  家长:我们学校今年能装上空调吗?

  5月26日,市民李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咨询:今年温州要为5000多个教室安装空调,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李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孩子都在温州市南浦小学就读。她告诉记者,天气这么热,那么多孩子挤在一个教室,想想都心疼。去年夏天,家长们就为这事情与学校有过交涉,表示愿意集资给教室加装空调。但学校反馈的情况是,学校电路负荷小,如果大家都加装空调,电路会承受不了。“今年,市里启动了‘温馨教室’工程,不知道能不能把我们学校列入计划?”李女士问。

  “我们学校是老校,电路负荷比较小,要承受空调的负荷,首先就必须改造电路,这是一个大工程。”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李碧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统一先对电路进行改造,再为教室加装空调。

  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最近也接到了一些给中小学教室加装空调的建议。网友“工薪阶层”说,温州夏天时间长,班级里只有风扇,有些孩子还吹不到,每天都是大汗淋漓,“我们坐在空调房里办公,孩子们却在那么热的环境里学习,心里真不是滋味,希望政府部门加快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网友“daixzh1981”咨询小学何时能装上空调,希望孩子们能尽早拥有凉爽的学习环境。

  部门:今年以中高考考点为主要改造目标

  市教育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计划,我市将在5年时间里为所有公办中小学配备空调和新风系统;其中,新建学校在建设的时候就要把空调和新风系统配进去,老旧学校将进行空调加装;今年以中考考点和高考考点为主要改造目标,全市将改造5000多个教室。

  谈到改造难点,他说,我市有不少老旧学校,电路负荷较小,教室加装空调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做好电路改造工作,部分学校已经启动这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瓯海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加装工作推进速度较快,现已完成招投标,本周末就将进场安装空调。首个改造学校为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一共安装94台空调,要在周末两天时间里完工。这所学校将采用“海信”牌壁挂式空调,匹数是3匹。

  “为了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我们是分两个标段进行的,还有一些学校要安装‘美的’牌嵌入式空调,匹数也是3匹。”瓯海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他们根据学校教室结构采用嵌入式或壁挂式空调,新学校都用嵌入式的,有些老旧学校天花板承受不住嵌入式机的就用壁挂式机子。在安装时间上,其他学校基本上也会安排在周末,以及平时的夜间,“我们的原则是尽量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据悉,瓯海、龙湾等地都力争通过3年时间完成辖区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加装工作,今年先为公办初中学校教室加装,明后年为公办小学、幼儿园教室加装。鹿城今年先为部分初中学校教室加装空调,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等学校近日已经开始为校舍安装空调。

  政协委员:要尽快制订教室空调使用规范

  在今年市“两会”上,“启动‘温馨教室’工程”被纳入2021年温州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及2021年温州教育十件实事。据悉,“温馨教室”工程的正式落地,源于民进温州市委会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关于我市公办中小学校舍安装空调的提案》。近日,市政协民进界别组再度围绕“公办中小学校舍安装空调”议题举行界别协商会,市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调研委主任苏立坤建议市教育局制订全市中小学教室空调使用规范,如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方可开机使用,最低制冷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原则上不得制热等。市政协委员、市鼎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也提到建立规范问题,他表示,应尽快针对尚未投用校舍建立统一的空调安装标准,除了现有已安装空调的教室之外,还要一并考虑未投用校舍的空调安装,争取一步到位。

  市政协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委员陈朝晖表示,要多措并举保障经费,加快给教室安装空调,针对欠发达地区的校舍,可考虑协调动用各级慈善总会的结余资金予以支持。市政协委员、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蒋樨建议以“同城大教育”理念推进工作,对民办学校承接民生实事予以奖补。

  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金烈马鞋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庆谊说,应重视解决校舍空调安装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如在空调采购中应选择制冷效果及降噪性能较好的设备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