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开班第一课,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这样寄语村社书记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周坚任 摄影 金雷星
2021年06月03日

6月2日,为期3天的瓯海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区委书记王振勇讲授“开班第一课”,寄语村社书记始终把责任担子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把精力奉献在这片热土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贡献更大力量。

区委副书记刘云峰主持开班仪式。

年是瓯海区村社组织换届后的头一年。此次集中培训涵盖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村庄规划、村务运行等各方面课程,并组织实地观摩、讨论交流等活动,全方位让村社书记“充电”“加油”。

  “《孙子兵法》讲,谋其上得其中,谋其中得其下,谋其下,必败。每个人要对自己的优缺点有客观的评判,树立更高的要求,找到学习对标的村居。”王振勇分享道,要以更高的要求正视自我,做好拾遗补缺重点要检视自身是否存在“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情感缺情怀”“不缺能力缺魅力”“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完成缺完美”等问题。在直面各种纷繁复杂情况的时候,不打“退堂鼓”,成为群众“定心丸”;要把村社作为事业舞台,见贤思齐、对标进取,多一份担当和奉献;要秉持一颗公心,一心装着百姓,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找到过河的“船”与“桥”,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让更多乡贤能人、经验丰富的老书记、年轻人成为村庄发展“智囊团”;要拉高标杆,查摆不足,在更多工作领域出色出彩。

  要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六大能力”,适应新时代对村社干部的新要求。重点要提升学习思考能力,增强“本领恐慌”,充分用好文化礼堂、市民夜校等载体开展学习活动,增强数字化运用、政策法律等多方面知识。要提升谋划发展能力,以全局观和前瞻性为村社谋发展,借势借力,变村资源为村资产。要提升克难攻坚能力,紧抓全面推进瓯海“两城三区”建设的大好时机,做好充足准备,上下齐心啃下一批“硬骨头”,为瓯海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贡献力量。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根植于群众,真正沉下心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声音,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努力创建“无信访村社”。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要提升斗争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究方式方法,不去“和稀泥”,不当“老好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以更高的站位交出八张高分答卷,真正践行“为人民、兴瓯海”的职责使命。

  要坚守爱党之心,抓好党建工作,抓好“村霸”防范和整治,带好村社队伍,交出筑垒强基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发展之心,谋产业、谋项目、谋收入,交出共同富裕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责任之心,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为先、德治相辅、自治强基、智治赋能,交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进取之心,抓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抓“侨家乐”民宿的招商落地工作,争取入选“十佳最具投资价值未来乡村”和“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未来乡村”,交出“未来乡村”建设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爱美之心,持续抓好村社颜值提升,持续弘扬文明新风,既要做到“面子”美丽,也要做到“里子”干净,交出美丽瓯海全域行动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忧患之心,履行安全宣传、排查、整治、报送、演练等职责,因地制宜完善安全管理、巡逻巡查、发现问题、处置问题、隐患整治等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村二产的管理,坚决防范“人的不安全行为”与“物的不安全状态”交出平安建设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为民之心,当好群众“家里人”,一心一意为群众干实事,交出兑现幸福承诺的高分答卷。

  要坚守敬畏之心,强化律己修身、强化规矩办事、强化清廉建设,落实好“五议两公开”制度、交出廉洁自律的高分答卷。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