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女士遭遇电话诈骗,瓯海民警紧急出动成功劝阻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章程凯 记者 陈婵娟
2021年06月03日

  日前,瓯海区瞿溪街道三溪工业区发生这样惊动动魄的一幕:瞿溪派出所民警王盛钰用近乎“抢”的方式,夺下了厂区工人郑女士的手机。而手机被“抢”时,郑女士正陷入一场精心布置的电话诈骗中。

  5月30日下午,正在瞿溪街道三溪工业区某厂里工作的郑女士接到一通“支付宝客服”电话,称其在淘宝购买的商品需要退款理赔,否则将会影响个人征信。担心不已的郑女士没多想,立即准备按照该“客服”指令操作:添加“客服QQ”、记录“客服”银行卡号、提供自己的转账账户……此刻,瓯海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劝阻专员在预警平台也发现郑女士很可能正在遭受诈骗,但是劝阻人员多次拨打郑女士电话均无法接通,于是立即联系瞿溪派出所进行支援。

  “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接到反诈中心指令后,瞿溪派出所民警一边继续拨打郑女士的电话,一边赶往其工作地点。但到达工厂后,民警发现郑女士并不在工位,便立即发动厂内员工一起寻找。在厂区兜了好几圈后,民警王盛钰在厂区一个僻静的角落,找到了郑女士。此时的郑女士,表情十分紧张,正与“客服”通着电话,准备听从“客服”指导,通过支付宝的“备用金”办理并下载指定APP来解决问题。

  “停下!不要转账不要下载!”关键时刻,王盛钰冲到郑女士面前,一把“抢”下了她的手机。被“抢”了手机的郑女士情绪较为激动,面对民警的解释,郑女士慢慢恢复了情绪并清醒意识到自己差点被诈骗。得知郑女士还未来得及转账,在场的民警都长嘘了一口气。随后王盛钰向郑女士耐心宣讲冒充客服诈骗的常见套路、防诈小知识及“8个凡是”,并让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劫后余生”的郑女士眼眶泛红,“我想一想都觉得后怕,多亏了你们及时赶到,不然我打工赚来的钱都要被骗走了……”民警临走时,她向民警深深地鞠躬致谢,感谢民警的及时劝阻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