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从教师到技术达人 ——记汽车内饰件研发工匠大师陈小珍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6月07日

  “产品的质量是设计出来的,技术就是能用最合理最优的方案解决实际的问题。客户或许只有粗略的指标要求,但技术人员需要分析预设。当然如何尽量做到最合理最优,那就得更主动地去掌握更多资源和技术方案,融会贯通。”在采访中,陈小珍说。

  过几天,陈小珍即将带领工作室团队前往省内一家汽车学院,点对点招募人才。从最初的普通技术员到技术骨干,再到如今的专家、瓯海区首届“工匠大师”,温州市环球汽车衬垫有限公司的技术副总陈小珍专注从事汽车内饰零部件研发工作18年。凭借勤恳努力,她成长为一名汽车隔音材料领域的“技术达人”,在汽车内饰行业享有较高知名度,成立个人工作室,培养了上百个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团队完成了将近200多个新项目的研发,其中获得专利40多项。

2018年成立陈小珍大师工作室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从初入车间到立足岗位

  在计算机专业顺利毕业,却进入了汽车行业。陈小珍2003年进入温州市环球汽车衬垫有限公司工作,在技术车间从零做起。“我专业学的是信息这块,对成为技术员基本没有多大帮助,汽车内饰材料以及工艺也完全没接触过。”陈小珍回想工作头几年很累却也进步飞快,“忙的状态说明你总在进步,特别是技术也在迭代,作为技术人员如果追求安稳必有后患,停滞一段时间以后就会跟不上新技术的步伐”。

  2009年,已是技术部经理的陈小珍接到一项严峻的挑战,帮助公司开设一种聚氨酯高压发泡生产线。为此,陈小珍及团队前往德国学习先进技术,花费接近一年时间才调试完成,这也成为环球的第一条生产线,甚至在当时的国内汽车行业都是少有的。“那时大家一门心思鼓着劲干一件事,生产线出来了都高兴得不得了。”陈小珍说起这次经历,是满脸的兴奋,还拿出笔算了起来,“我还记得刚投入时,一天最多也就做540件产品,但三个月后,这个数字翻到了3600”。

  在汽车零部件开发领域,陈小珍2012年主导成立公司NVH(噪声Noise、振动Vibration与声振粗糙度Harshness的英文缩写)团队,依托专业的声学实验测试设备,给诸多汽车厂提供整车降噪方案,并得到客户认可,当年获得新产品销售收入将近一亿元;行业内首家研发了三位一体(由原工艺制作一个产品需要三套模具三道工序改为一套模具一道工序)的前围隔音垫生产工艺,并获得专利。这不仅在工装投入上比传统的生产工艺减少了一半,更是提高了约40%的生产效率,减少了约16%的制造及人工费用,使公司在该类产品上减少年投入400多万元的模具费用及100多万元的人工费用。

  在新材料新工艺研发领域,陈小珍主导研发的“环保型车用双组份吸音棉的开发与应用”项目,2008年量产当年就增加了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并获得广州本田日本研究所的认可,成为其全球采购材料之一(整个中国区仅有三家)。同时,由她主导起草的“环保型车用双组份吸音材料”企业标准,被诸多主机厂引用为其企业的标准;通过网上技术市场,签约或成果竞拍的方式,先后成功完成了“轿车用顶棚产品自动化的生产工艺研究”项目和“一种高速熔喷PP纤维且与PET纤维成网的技术”项目,并实现产业化。

陈小珍指导技术员校准样品 林朝阳/摄

  从“一枝独秀”到“花开满园”

  其实在进车间前,陈小珍还在学校当了两年专业教师。对于她来说,职场上经历了两次转折,一是2003年放弃留校任教进入车间,二是2014年从公司的技术转向管理岗位,工作重心偏向于项目管理与人才培养。阴差阳错间,两次转折后,陈小珍又拐了个弯回来当老师。

  高级技术人员转向管理方向,是人才升级还是浪费。陈小珍的想法也经历过转变,她说自己确实是很典型的技术型员工,一开始进入管理岗觉得有心无力,因为她那些技术上积累的经验可能会没有地方发挥。但事实证明,她发挥出了,还发挥得不错。陈小珍带领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省专利示范企业、区质量奖等荣誉,并成立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她任研发中心主任。甚至通过学校里学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知识,帮助公司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从物料的采购到产品发运,从新项目的启动到投产,整个研发过程的管理,均已实现电脑自动化软件系统控制。

  2017年,陈小珍荣获瓯海区首届“工匠大师”称号,之后成立了个人工作室,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企业培养技术研发中坚力量。随着她带的徒弟越来越多,甚至带出又一位“瓯海工匠”,陈小珍完成了心态和学习上的转变。她分析道:“汽配产业是温州的优势产业,但那一般是在电子元件领域,隔音材料方面做得大的,环球在温州差不多是独一家。这就使得我们的技术人员非常难找,基本上以内部培养为主。”从零做起的陈小珍可以说参与过公司产品研发的全程,又因一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她自然要培养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以满足为公司业务拓展而成立的各个子公司的人员需求,“随着自己的成长愿意承担更多责任。”她说。

  钻研与授课育才有很大不同,陈小珍更喜欢通过带项目让徒弟更快地了解行业。她说:“这是一个很好补充,可以让学生们在更短的时间内把思维开阔起来,提升经验值。通过提炼,会发现过去很多的经验,有的是很有价值的,有的可以少花时间,然后对产品性能作出更好的判断。这对我来说也是进步,在探索新技术的时候也能借鉴这种经验。”技能大师带队指导这种形式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的加入,从而更好地推动企业的技术革新。目前陈小珍工作室已获得授权6个发明专利,12个实用新型专利。

  “我们还有更多的领域需要去探索,比如汽车主流方向将往新能源发展,那我们的内饰也势必要做出改变,技术发展飞速,错过了就会被甩下。”陈小珍一直保持学习进步的状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知识,更新自我体系。

  记者后记

  踏实是陈小珍给我留下的印象。她是少见的技术管理型人才,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技术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实打实的,对于专注技术培训的人来说更甚。在实验室,她认真向我介绍每一件仪器的使用方式与目的;在车间,她仔细询问技术员最近的工作内容,确认流程无误。采访结束后,她又马不停蹄去开会,讨论一家汽车公司订单的修改方案。骨子里,她一直是个踏实干技术的人。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