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公安分局一天内紧急止损572万元

来源:区公安分局  
2021年06月16日

  日前,瓯海警方一天内紧急止损两起“企业年审”电信诈骗,金额高达572万元。

  朱女士是瓯海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前几日,她接到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电话,要求配合公司年检工作。添加“银行工作人员”QQ后,朱女士被拉入一个以公司命名的三人QQ群,群内除了她,还有“老板”和“股东”。

  “老板”先是在群内询问朱女士公司年检情况,要求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发送明细截图。吴女士将信将疑,但还是按照领导要求,将余额显示为616万元的照片发至群里。紧接着,“老板”又以“现在有一笔款项,需要马上支付,加急处理”为由,要求她马上转账到指定账户。

  “386万元?以往公司都没走过这么大的帐,转账也都需要审批单。”朱女士心生疑惑,便拨打了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接警大厅的电话。原来,近期该所社区民警多次到辖区企业进行反诈宣传,普及了相关诈骗案例,还留下了报警电话。

  “千万先别转,等我们来!”值班民警叶蓁一边稳住朱女士,一边匆匆赶往该企业。而此时,“老板”不断在催促吴女士抓紧支付。

  民警赶到现场后,朱女士也冷静了下来。根据民警提醒,朱女士向公司法人进行电话核实,确认了QQ群内的“老板”和“股东”都是骗子。

  “太惊险了!多亏你们宣传到位,让我们财务有了反诈意识,否则今天可能真会损失386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事后向警方致谢。

image.png

  相同的套路,当天下午在南白象街道一家企业也上演了。李女士是某企业的财务人员。17时许,她被拉入有“老板”在内的QQ群。“老板”吩咐李女士查询账户余额,另一“合伙人”则以项目预付款为由,让其转账186万元到指定账户。一看是领导的指示,群里又都是熟悉的名字,李某信以为真,就照做了!

  此时,就在隔壁办公室的老板收到扣款短信,惊出了一身冷汗,立即报了警。

  接警后,区公安分局南白象派出所民警胡文杰立即配合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迅速启动紧急快速止付机制。虽然银行卡资金流水显示,涉案资金已被转出,但反诈中心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将这笔汇款进行止付冻结。186万元失而复得,老板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

image.png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