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资讯  -> 正文

这通电话保住了120万!

来源:平安瓯海  
2021年06月18日
当“领导”加你好友
表示需要帮助
你是否会伸出援手?

近日

冒充领导诈骗

这种老套路卷土重来

广大群众务必要提高警惕

图片

典型案例

图片

6月17日下午,瓯海某企业老板张先生(化名)微信上收到一条新的好友申请,昵称和头像都是“领导”的模样,就通过了好友申请。

“领导”主动询问起林先生企业的近况。简单寒暄后,“领导”又说要到他的企业里调研工作,随后“领导”提出有事需要张先生帮忙,说自己亲戚生意资金运转出现了一点问题,需要120万元资金周转,但自己直接转账有所为难,想转一笔钱到张先生账户,再帮忙转给亲戚公司。

领导怎么会无缘无故要求帮忙转账?张先生心生疑惑。左右为难之际,张先生拨打了社区民警任策的电话。也正是这一通电话,保住了他的120万。

接警后,任策迅速赶到了公司,向张先生分析了“领导”的骗局。张先生没在电话中透露细节,却被民警全部说中,他立即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在任策的指导下,张先生用微信多次给对方拨打了视频通话,但均被对方挂断。可想而知,这个“假领导”就是个“真骗子”!

此前,同辖区的刘先生也在微信上收到了“领导”的求助,刘先生觉得这是举手之劳,没多想就答应了。收到对方发来的转账电子回执单后,就吩咐公司财务前去转账。多亏了反诈民警的及时上门,才制止了这场交易。

不同的“领导”
相同的“味道”
小编为你一步步拆解
他们的套路



冒充领导诈骗套路拆解

01
骗子会把领导的姓名用作微信名并通过网络下载的领导照片伪造成微信头像,然后通过事先非法获取的受害人个人资料、手机号码等,添加受害人的微信或QQ。

02
骗子会先以到企业调研、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等理由博取当事人的信任。

03
骗子会谎称其需要转账给他人,但是自己不方便出面转账,想先把钱转给当事人,再让当事人代转。

04
骗子会通过伪造的转账交易截图,以银行到账延迟但现在急需转账为借口,诱骗受害人赶紧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



1、QQ、微信内“领导”找上门,不要轻易相信。凡是遇到“领导”QQ、微信上要求转账的,请务必电话联系,再三确认!
2、发觉被骗,立即止损并保留好证据,拨打110或全国反诈劝阻热线96110进行咨询、举报、报警!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