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战“疫”一线总有你的身影 ——记瓯海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诸葛定心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6月29日

  日前,来自瓯海茶山街道医学观察点的一封感谢信,成为这次新冠疫情防控的暖心一刻。被感谢的医生之一——来自瓯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诸葛定心,自从新冠疫情以来,先后值守发热门诊、机场、医学观察点,一直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在发热门诊值夜班

  发热门诊:初次体会体力“吃苦”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疫情,全区进入战时状态。诸葛定心接到任务,到市附二医发热门诊检测省市级发热门诊数据,发现瓯海管辖范围内的发热症状病倒,及时将信息发送给区疾控部门,第一时间采取防控措施。“白天的班还好,晚上比较难熬,困了要拉着人聊天,防止睡着。刚开始穿着防护服,后来防护服不够了,穿一次性隔离服,因为要坐在外面通风的地方,很冷,手脚都冻僵。”诸葛定心说。这一个月,作为从小到大被长辈宠爱的独生子,诸葛定心第一次体会到了体力上“吃苦”的含义。

  诸葛定心在发热门诊驻点近一个月,也是全市乃至全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的妻子陈海燕是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当时在茶山医学观察点驻点,两个孩子只能送到爷爷奶奶家。诸葛定心说:“父母不会弄电脑,孩子上不了网课,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事情,但是也没办法,只能跟老师解释。非常时期,我们职责所在。”

诸葛定心在机场

  机场:从严寒到炎热的坚守

  2020年3月初,国内疫情形势开始慢慢稳定下来,防控重点变成境外输入病例。从发热门诊驻点回到自己岗位上班才一周的诸葛定心看到医院工作群里的报名通知,“看到机场需要支援,我看到就报名了。”报名确认后,从家里拿了一条被子,就出发去了机场。

  在机场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在机场停车场等着,每一班航班落地后,会收到微信通知,有几个瓯海辖区的乘客,有的话穿上防护服,登记乘客信息,再乘坐专门的中巴车,将乘客送到医学观察点。每天最后一班航班是凌晨2点,送到观察点后大概凌晨4点,再回家睡觉。“要时时刻刻盯住微信,有信息马上看,不能延误。”

  从初春到初夏,驻守机场的诸葛定心体验过大风大雨的寒冷和30多度的炎热,尤其对炎热,诸葛定心记忆犹新:“5、6月份天气很热了,中巴密封,不能开空调,在太阳底下晒得温度很高。我们要穿着隔离服提早一个小时进去机场接人,再送到观察点,整个过程大概要3到4个小时。”

  持续近4个来月的熬夜、三餐不定时、忍受户外恶劣天气,诸葛定心体质直线下降。“有一天午睡突然醒来,觉得人很没力气,眼前发黑,耳鸣厉害,心脏很难受,当时戴着手环,看了一下心率只有40多,拿出血压计量了几次,上压80,下压50多。”那怎么办?“赶紧去找我老妈,炖了人参、虫草、猪心补身体。”诸葛定心笑着说。轻描淡写的背后,却可见当时的凶险。

  在机场驻守的时候,诸葛定心凌晨回家前,先用酒精全身消毒。回到茶山的家,在家门口也放了酒精,再重新消毒一遍。 “怕身上有病毒带回家,毕竟家里有两个孩子。”诸葛定心坦言。知道风险,为什么每次都报名去离病毒最近的最前线?“危险的地方有很多,事情总是要有人干的。”诸葛定心说。

  驻守机场回来后,听说市附二医瓯江口院区要紧急开设方舱医院,需要人手,诸葛定心和妻子陈海燕都报名前去支援。“反正去哪个地方上班都是上班。”家里的孩子、可能感染的风险、身体的劳累,这些考虑因素都排在“哪里需要支援去哪里”之后。后来因为全市疫情控制有力,方舱医院最终没有开放。诸葛定心也回到瓯海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常上班了。


诸葛定心和同事在医学观察点准备核算检测

  医学观察点:速战速决全力以赴

  6月9日,我市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后,我区迅速实行“集中全隔离+居家硬管控”,医学观察点紧急投入使用。

  “6月11日我得知茶山医学观察点可能要开放,因为我家离得很近,我就说那就我去。”诸葛定心说。当天下午,医院接到任务,观察点确定要开。“我把需要带的防护服、手套等装了一车,和另外一个护士一起就去了观察点。”当天通知去准备第二天开放,想不到晚上就开始接待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就像准备试运营的酒店当天就爆满,人手不够。”两个人分工,护士登记信息,诸葛定心引导。“观察点统一设在7楼和8楼,电梯没有开放,一些老人走楼梯都成问题,要帮他们提着行李搀扶上去。”穿着全套防护服的诸葛定心,在走了多趟楼梯后,“口罩里都是汗,头一低嘴一张,就喝一口汗。”当天晚上接待44个人,忙到凌晨5点多。第二天接待了50人,支援力量也陆续到来,接待更加井然有序。直到6月14日,观察点房间住满。“终于睡了一个安心觉。”他说。

  此次输入性疫情,我市分秒竞速,以最快速度进行核检测。“和去年不同,今年观察点人员每天一次核酸检测,3、4个小时能出结果。我们要盯住核酸检测结果,迅速统计数据上报。”诸葛定心说。

女儿来医学观察点送换洗衣服

  吃住在观察点,每天可以望到家的方向。值班第三天,妻子陈海燕带着上幼儿园的女儿送换洗衣物。隔着铁门,女儿刚看到爸爸很开心,要离开的时候,哭得很伤心。“可能女儿大了吧,前几年在阿坝援川,去年发热门诊值班都是一个多月才回家,也没有这么粘我。”诸葛定心笑着说。“现在爸爸必须全力以赴,坚守到最后。”这是诸葛定心对女儿的承诺,也是一个基层医务工作者最朴素的战“疫”宣言。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