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林坑行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6月30日

  ■翁德汉

  104国道穿越温瑞平原,在瓯海大地上蜿蜒着,到了丽岙街道下川村路口,分两路继续往南前进。这两条路都称104国道,右边这条被当地人称为老104国道,左边就是新国道了。一般去往瑞安方向的车子,都走新104国道了。

  走上老104国道,穿过丽岙街道,来到仙岩地界,遇到的第一个村是星光村,从1998年开始,我在这里工作了7年。而后,则是花台村、李山村、大岭村、竹溪村、横坑村和沈岙村。再过去,就是瑞安界了。

  我当年工作的仙岩镇第二小学,施教区包括花台村和李山村,所以经常去村里走一走,看一看。这两个村里,都有我的亲戚,李山村最早的那批房子建起来,应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记得自己还去吃过上梁酒的。

李山村城门

  花台村、李山村、大岭村和横坑村原本都是在104国道线边的山上,后来整村搬迁到温瑞平原。经过优化后,去年合并成一个村,取名为林坑村。“林坑”二字,也不是无缘无故来的,是曾经的一个乡的名称。这个林坑乡,所管理的并不是温瑞平原上的这几个村,而是还没搬迁到山下的花台、李山、大岭和横坑等村。当时的乡政府驻地,就是在花台村。记得那时候花台村有个小学,招收林坑乡的孩子,我在仙岩镇第二小学的同事,还曾经在此工作过。

  在一个下雨天,林坑村村委会副主任李玉树带我们来到林坑。这一次,我的目标不是温瑞平原上的林坑村,而是山上的林坑村。从星光村往上走,有一条山路把山上几个地方串起来的,现在“从星光村上山,一路是平整的新建石台阶,直至花台村,长1.93千米,宽2米”。如今到山上非常方便,下雨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心。开车从星光村开始上去,弯上几个弯,一会儿就到原大岭村路口了。继续往上走,车子停了下来,李玉树告诉我,往左边的方向走过去,就是原横坑村了。“如今的山路还通的吗?”我问道。李玉树说虽然草长得快,但是人也经常来,最基本的路还是在的。

李山寨城门

  我曾经写过一篇《薯》,里面有这样的句子:“把红番薯装妥当,父亲和我一大一小的,挑着一大一小的担子,沿着山路走,傍晚时到达山脚下104国道边一块空地上。这块空地被整理后成了一个简单的交易市场,山里的农民们将地里水灵灵的收获挑到这里来,排着队接受小贩的挑选,以换得几个钱补贴家用。”这个“山路”,就是穿过横坑村,走路往设置在星光村的交易市场而去。

  继续往上开去,车子停在了原花台村村口。这个村口位置,就是曾经的小学。往右边看,花台村口有一个破旧的拱形城门,上面有一副对联“庙座崎龙花潭池,门望白云大罗天”,横批“花潭圣境”。花台村原来叫花潭村,大概“潭”字笔画太多了,遂改成“台”,这和原来的“霞墩村”改为“下川村”,“霞霖村”改为“下林村”一样。这个城门看上去已经很破旧了,进去后左边是花潭庙,如果继续往前走,向下就是原花台村了。因为下雨,路滑不好走,所以没有下去。但是我小时候曾经在里面待过,依稀记得从这条路下去,然后分成两条路延伸到村子里,如今应该没有房子了……

  车子继续往上开,一会儿就到了一个公园,“李山古村”四个字在雨中蹦跳。这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这里既能停车,又能吸引游客。李玉树说天气好的时候,经常有游客上来在这里野餐,有的是从瓯海这边上来,有的是从瑞安那边过来;有的直接开车上来,有的则是爬山一步一个脚印来的。

  车子再拐一下,就到了李山村。

通往李山寨的古道

  我祖母就是李山村人。小时候,我经常随祖父到李山村,但是走的路并不是从104国道上来,而是沿着飞云江方向的那条路过来。记得村里的房子都错落有致,层层叠叠,如今却只剩下一两幢老房子,其他只见到断墙残瓦。我过来的那个村口,那座城门依然在,只是下雨天很滑,我走不过去。城门“长约4.4千米。城墙高6米,厚4—5米,长约30米,架在村西的山坳上”。最奇特的是,城门的门洞是弯曲的,而不是直通。李玉树说村里老人说了,这样风水不会流失。

  我重新走一遍城门门洞,感觉自己穿越了三十几年。那时候在李山村,年龄差不多大的亲戚带我到村后山上一个破旧的石头建筑里捉迷藏,让我第一次远远的看到飞云江,竟然问亲戚那黄黄的带子是什么。

  这个破旧的石头建筑,就是李山寨。除了我们来时的路,其他几个方向都是悬崖峭壁,令人畏惧,我从不敢往边沿张望。根据《瑞安市志》卷二十三“古寨堠”篇记载:“宋宣和二年(1120)瑞安知县王公济为拒方腊义军,令境内筑关隘10处,并在全县征乡兵4万,分守。”其中就记载有李山寨。瑞安虽然只是个县级单位,但是地域很广,记载的这10处地方,李山寨应该是最近的,只要占领这个地方,随时可冲进瑞安县城。嘉庆《瑞安县志》称:“方腊犯境,邻邑望风披靡。公济措置有方,守要害,选丁壮同部下夏祥辅褒等击之。贼避其锋,不能入。邑赖以全。”由此可以猜测,飞云江畔的瑞安县城到李山的路,以及李山到温瑞平原的路,在宋朝以前,就已经形成规模了。

李山寨里

  我再一次来到李山寨,就认真查阅有关资料。“李山寨位于李山村西边的李山山顶上,海拔538.6米,从李山村至李山寨,约600米,海拔上升约60米,步行约需10分钟,全程原始石板路,宽约1.5米。”这条路,并不是直直的进入李山寨,而是需要左转90度才能进去,要不然就冲到悬崖外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个成语形容这里是最恰当不过了。

  李山寨里面是一块平地,大概1300平方米,四周用石块垒砌而成寨墙。立在边上的《李山寨、古城墙遗址说明》说寨墙“平均厚度约为2.6米,高度约3.5米”。而寨墙外面就是悬崖峭壁,不熟悉的人来了,往往会被吓一大跳。这三面悬崖峭壁还有名字的,北面是“大刀岩”,南为“水竹坑”,西面为“空心岩”。

远眺飞云江

  整个山寨居高临下,地势极其险要。那天是下大雨,我们站在李山寨的城墙上,向悬崖外望去,一片云雾腾腾。我们感觉自己好像站在“南天门”上似的,向下看去,白色一片,不知道是雨在云上面,还是雨就是云。李山村老书记李岩宝经常告诉大家,以前温瑞大地的两边山上,都有各种寨的,比如威风寨、青灵寨,而李山古营寨也称“卧龙寨”,寨王爷叫林万英,相传明神宗万历年间,倭寇为非作歹、猖狂肆虐,寨王爷率领众士兵,英勇作战,打败了倭寇。

  其实,对于李山村村民来说,李山寨的故事也还是故事,林万英的传说也只是传说。真正有确实记录的,是李山村的《李氏宗谱》,据记载,李山村始祖李敏崇于明朝由福建长溪迁徙至此地繁衍至今,在村里挖水井,过日子。我在李山村里逛的时候,还能看到几口井在往外冒水……

  下山后,我遇到林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章步良。他说,林坑村将加强对李山古寨的保护,同时提出可行的乡村振兴和开发方案,让更多游客朋友喝上李山村清冽的山水,看到头顶上美丽的日月星辰。

  (本版图片由林坑村提供)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