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为逆境者打开窗户带去阳光——记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章蓓蓓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李程
2021年07月05日

  一杯热茶、轻声问候、详尽解答,让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能感受到法律的柔情和温暖。11年前,刚刚加入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章蓓蓓对自己提出这样的要求;11年后,这已成为瓯海区法援人的共识。7月1日,在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瓯海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章蓓蓓被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法律援助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贫困、残疾、年老、讨薪、犯罪……让原本愁苦的人重见希望、再展笑容,是章蓓蓓法援路上不断奔跑追逐的动力。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斌:因为有些对象过来都是弱势群体,而且家里情况都是不好的,所以说除了我们要认真提供法律援助以外,其实我觉得耐心很难得。】

  投身法律援助10余年,章蓓蓓始终坚持为长者、为幼者、为残者、为弱者,维护权益、伸张正义。在她记忆中,穿着病号服、提着一袋病历的无助男子至今让她内心深受触动。

  【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章蓓蓓:他说自己在工地里受伤了,老板不仅不给他支付医疗费,还不承认他是员工,导致他现在工伤认定也做不了,治疗也无法继续,伤口严重感染,看到这种情形我内心很受触动,就是主动请缨帮他办理该案件。】

  在章蓓蓓一次次奔走协调下,该男子拿到了20万元“救命钱”。这样有爱的故事,在章蓓蓓的工作生涯中还有很多。从最初的窗口接待,到一线办理援助案件,再到科室负责人,11年法援之路,章蓓蓓已代写法律文书100余件,办理援助案件近100件,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

  【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章蓓蓓:当事人向我们申请法律援助,我们就是说尽可能的给他提供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我们的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这个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

  从2010年的169件,到2018年2501件,近年来,法律援助案件数量不断攀升,难度也从劳动报酬等简单案件,加强到涉外纠纷等疑难复杂案件。章蓓蓓深知,仅以几人之力难以撑起这项事业,便积极引导更多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与援助工作。

  【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章蓓蓓:通过我们团队的律师来参加我们一个是窗口的咨询,还有12348法律援助热线的一个接待,然后由我们团队的律师来办理我们一些法律援助的案件,通过团队的建设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群众,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法律服务。】

  为了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章蓓蓓积极探索法律援助改革突破,不断推动完善“全市通办”“主办责任制”“容缺受理”“特殊人群免经济审查”等服务举措。

  【采访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章蓓蓓:其中有一项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承诺制,以前老百姓申请法律援助,要到村里或者镇街去盖章,证明自己家庭经济困难,他现在通过向我们申报他家庭的一个状况,然后我们去核实他的信用是否良好。】

  去年,瓯海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进驻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被省司法厅评为司法行政部门进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示范窗口。章蓓蓓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的初心就是让贫弱者看见司法正义,让每个群众在法律援助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章蓓蓓: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就是说进一步地去开拓自己的工作思路,就是说为我们的群众能够提供一些更好的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