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瓯园】一川活水自源来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7日

  ■何克俭

  瞿溪街道肇山村西向的一片绿野平畴里,油冬菜、乌芥菜、油菜花、紫云英与凉亭、穹门、秋千构成了一个生机盎然、五彩缤纷的世界,成了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的网红打卡地。其实这是肇山和大岙两村毗邻共有的地带,中间竖立的“大岙”村标分开了两地。

  穿过梯田中间弯弯曲曲的小径,来到了曾名“大川”的大岙村。

  大岙村坐落在两山夹峙的川谷坡地上,因居山间大岙而得名。村子沿塘河源流经此段的南洋溪两旁依山相向而建,鸡犬相闻,两看不厌。村里至今依然保存着大部分明清时建造的大院平房,黑瓦的人字屋顶和装有滴齿的垂檐溢出长满青草爬满老藤的灰黑斑驳的院墙,大户人家门台梁柱雕龙画凤,小户人家也装饰着花鸟虫鱼,整个村子弥漫着一派古色古香的气韵。

  村口是大岙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一座飞檐翘角六柱六角的“同德亭”跨溪而建,亭柱上题刻着“大川尽揽山内趣,岙亭能观世外天”“宾座不虚心怀乐,客游自带竹林风”等对联,既概括了这里的环境和物产,也意寓着村人同心同德、六六大顺的心愿;亭西横跨溪流的“大宏桥”连接山里的古道和远方的街市,寄托着大川人大展宏图的雄心壮志。周边古老的红枫在春天里越发遒劲苍郁,迎风摇曳,我想这大概也象征着风水充足、日子红火吧!站在村口瞭望,两岸青山绿竹婆娑,层层梯田绿意盎然,中间一条新修的水泥大路通向远方。沿着大路的清澈的南洋溪缓缓而流,众多的小溪鱼有时在悠游有时穿梭而过,溪边的小草一簇一簇地潜滋暗长,溪中的水草在鱼水的晃动下油油地招摇……这里既是大川人茶余饭后、闲谈散讲的去处,也是游客挑夫歇脚、休息的地方。 

  村口不远处开设着一家“农家乐”,因经营特色农家菜再加上师傅远近闻名的高超手艺而生意兴隆。已近正午,腹已饥肠辘辘,于是点了本地猪鲜肉炒粉干、海鲜烧春笋、苦菜炊虾汤、时令水果等,热心的店主还送了一叠溪螺(也叫山螺蛳),一叠沙鳅。就餐中,主人和我谈起这几十年大岙村发展变化中的一些人事。如村民陈银友陈淑霞夫妇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办起了大岙第二制革厂,凭借智慧和勤劳,加上大方和好客,迅速致富。虽然都搬到城里去住了,但还时时关心着家乡的发展,这次建筑连接肇山村的水泥路,他们出了大部分资金,并且逢年过节都会给村里的老人送上红包。类似这样的乡贤还有很多,村里的人们都在交口称赞。

  品尝了特色农家菜,填饱了肚子,听了主人的介绍,我稍事休息之后,换了新茶又整装出发了。过了大宏桥,就是著名的“船放岭”古道,两边杂草丛生,中间平铺着长短不一的原生块石,石头缝隙中长着的小草新鲜嫩绿。道旁是古时人们引溪流灌溉稻田的水渠,现在依旧流通顺畅。抬眼望去,古道蜿蜒而上,隐没于山野竹林之中,也湮没了几多红尘旧事。

  “船放岭”古道,又称“船帆岭”古道,也有村民称此段古道为门前岭。拾级而上,沿笋山经泉东坑村,古道止于瓯海与瑞安交界的大蟒坪自然村,全长3.56千米。这条千年古道的修建与瞿溪二月初一集市密切相关,是瑞安湖岭、林溪及北林垟、庙后等地与瞿溪之间的重要通道,也是外界农副产品与千年古镇瞿溪交易的“丝绸之路”。据《古镇瞿溪·续编》记载:清咸丰三年,温州遭受历史上一次最大的洪灾,大岙村水漫起,岭上船也可以放下,因此叫船放岭,有诗“水满温州城垛齿,船划瞿溪船放岭”为证。

  登上“船放岭”后,极目远眺,不由得想起了宋岙底村山上的“网寮”和谢灵运在《过瞿溪山石室饭僧》诗中所写的内容,推断这些地方早先就在海边,随着地质运动,现在隆起为高山了,真是星移斗转,沧海桑田!但不管是时光荏苒,还是时代变迁,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在层层梯田中间的古道上前行,在长满绿竹的山野中穿梭,任凭汗水沿着脸颊流下。人气喘疲乏之余,捧起旁边渠中的清水往脸上抹去,顿觉清爽起来,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泉东川村。

  进入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据峡而筑大坝壁立的人工湖,大坝中间一条白练飞花碎玉般奔泻而下。湖面似镜,清莹澄澈。湖边古道上生长着一棵400多年树龄的红豆杉,虽然饱经沧桑,但依然遒劲葱茏。泉东川村就坐落于两山夹峙的峡谷北侧,古道北边用块石垒砌起来的墙上,爬满了开着紫色花的藤萝、粉红色的凌霄花和碧绿的薜荔;山坡上新建的洋房别墅在青山绿水间格外靓丽耀眼。

  泉东川村,原名泉东坑村,以流经村前的溪流“泉东坑”而得名。古村始建于北宋年间,距今有近800年历史,人杰地灵,文人辈出。据村里一位老人说,相传泉东川村历史上有“十八件蓝衫”(指文人辈出)的故事,清时一幢屋里走出过五位进士,还有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民国一代儒将、作家琦君的伯父潘鉴宗拜谒陈益南塾师的故事……真是山川隽秀,人物风流。

  沿路溯溪上行,只见峡谷中涧瀑潺潺,流水滔滔;溪边的梯田里有几头牛羊在自由自在地吃草,还有一些人在谈笑风生地采摘绵菜;两岸草木都张出了新芽,在春晖照耀和微风轻抚下熠熠闪光。

  2014年,瓯海区委区政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地拨款在塘河源的漫山遍野栽种了130亩的花木,让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举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将永远伴随塘河流芳。

  赠历史以玫瑰,留岁月之余香。从此经年,春夏秋冬,年年岁岁,塘河源里流淌出的活水都会带着一路的鸟语花香、馥郁芬芳流进我们的生活,滋润我们的日子。

  追溯源头,不忘初心;建设家园,守望乡愁,塘河源沿途的村庄就是我们追寻的桃花源!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