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上潘村的红色记忆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09日

  ■潘宁荣

  泽雅位于温州市瓯海区西部,这里崇山峻岭溪流密布,原有81个行政村。山民们世世代代以造纸谋生,延续千年。泽雅人民不但勤劳俭朴,而且为革命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石榜山是浙南革命根据地之一,周岙是和平解放温州的策源地。

潘胜波/摄影

  1937年,浙闽临时省委书记刘英率省委机关及红军挺进师来到纸山泽雅。经考察,石榜山村山高林密,全村仅50来户人家,居住在12个自然村,易守难攻,有利于人员隐藏和转移,此处还有一座比较宽敞的潘山寺院,便于队伍集训及住宿。附近较大的村庄上潘村,有230多户人家,可以提供地下党组织人员的食物用品,距离石榜山潘山寺院步行仅20多分钟。不久,我党领导人就选择石榜山为根据地。1938年,刘英率部队来到上潘村,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具体工作由当时在泽雅的吴荣膺负责,领导动员进步青年参加革命,不久引领进步青年潘岩兄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正月发展他为地下党员。从此,游击纵队短枪队30多人经常在他家集训和居住,地下党常在此秘密召开会议。参加秘密会议的人员有吴荣膺、孙明津、牛高、张金发、曾绍文、廖义融、王方标、王和楷和朱大翠等人。1943年至1948年,浙南党组织领导先后引导进步村民潘阿朋、潘阿桃、潘洪娒、潘光弟、潘顺珍、潘年有、潘周法、潘昌兄、潘加金、章显定等人参加共产党。

  1947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党组织领导人收到一封密件,必须把密件连夜送到藤桥石垟交通站。当时天空大雪纷飞,山路积雪有一尺多厚,党领导派潘岩兄、潘光弟两人执行此项艰巨任务。他们就冒着大雪,顶着刺骨寒风,趁着夜色,双手抓耙着冰雪,在雪地里爬行了6个多小时才到规定地点。到达后才发现十指已鲜血淋漓,于是人也晕了过去。鉴于他们对革命的贡献,解放初党组织安排潘岩兄担任永嘉县陈岙乡首任乡长,其子潘言良至今仍领到政府发的每个月1000多元补助金。潘光弟解放后任村党组织书记。

  1944年,地下党组织经考察,发现上潘进步青年潘洪娒胆大心细,意志坚强且足智多谋,便发展其为地下党员。在吴荣膺、孙明津等领导的策划下,潘洪娒表面上为国民党做事,暗中为党工作。他为我党收集及传递了许多重要信息,还为游击队筹集了许多粮食及用品。1946年秋,潘洪娒为国民党征集十担粮食,指派十个村民用肩挑运送至瞿溪伪政府。然后暗中通知我党领导人送粮的时间和路线,结果粮食被我游击队劫走。事后,囯民党特务怀疑其中必定有诈。两天后,国民党小源乡长通知他去乡里开会。到达乡里后,当场被特务逮捕,虽被严刑拷打审问,他始终坚贞不屈。两天后捆绑押送到小源溪滩上枪毙,但特务头子认为没有得到口供杀了不合算,就派兵押送他到文成大峃监狱再审。解押到文成大峃监狱后,特务头子想从他口中得知浙南特委、游击队及交通站的信息,便实行软硬兼施的手法。特务头子劝他改过自新,说他还年轻,仅二十六岁,家中有年轻的妻子和仅二岁的幼女,若说出党组织人员姓名,地下交通站的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就保证他和他的家人身安全,还可以拿到奖金。特务见他毫无动心,软的不行就实施酷刑。把他全身用铁索捆起来,施行老虎坐凳。砖头一块块垫在他脚下,甚至把他脚腿骨都压折了,痛得昏死过去,特务又用凉水把他泼醒,这样三番五次折腾,他宁死不屈。这样,他的腿被搞残了,以后成了跛子。特务见老虎坐凳刑罚无效,便使出更残忍的严刑,把他两个大拇指用绳索拴住,把人挂在横梁上,下面用火烧起来,烤他下身,问他说不说,他咬紧牙关昏死过去。特务见各种酷刑无效,把他整死无法向上级交代,只好把他放下来抬到狱中。他的大义凛然,值得后人敬仰。

  几个月后,国民党大峃监狱长人事变动,潘洪娒在瞿溪大坳村有位亲戚与新任监狱长有亲戚关亲,此人遂前去交涉。新任监狱长认为犯人经严刑终无口供,可能冤枉,又有熟人的面子,议定交50块银元担保金取保候审。后来亲戚托人把他住的房屋卖了一间,凑足50块银元把人赎回。回家后,家里不敢住,邻居潘田崇和潘银崇二人把他抬到后山大窟的坟坦里养伤,过了两天,日晒雨淋实在无法疗伤,邻居两人又把他抬到金弟阿叔的牛棚里。

  1948年农历5月23日,国民党派了100多清乡团兵,包围了整个上潘村,抓捕了20多位中青年,押送到潘吉法屋里,逐人进行查验,据特务称上潘村有潘洪娒、潘阿朋、潘阿桃3人参加地下共产党,于是敌人逮捕了潘阿朋、潘阿桃。那天潘洪娒不在家,敌人就逮走了其妻周碎媛及幼女潘金香,并抄了他的家。敌人把上述四个人押送到巨溪,第二天查实母女俩不是共产党员就释放了。后来把阿朋阿桃押送到瑞安湖岭,经严刑拷打,他两人坚贞不屈,决不透漏党的秘密,一个月后被残酷杀害。潘阿朋被当时永嘉县泽西区委任命为上潘党支部书记,牺牲时年仅二十三岁,家里有出生仅九个月的儿子潘宝旺。潘阿桃仅二十五岁,家中有结婚不久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子。潘阿朋年幼的儿子潘宝旺,长大后政府安排他在泽雅粮站工作。潘阿桃的儿子潘锡旺还健在,政府每月发给补助金1000多元。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