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从“垃圾围村”到最美乡村 看瓯海岩二村如何逆袭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周坚任 实习生 叶丛嘉
2021年07月12日

  一条蜿蜒的樱花步道绵延至狮子山下,串联起一座漂亮整洁的小游园和三个生态停车场,及一栋栋五彩墙绘乡村民居,岩下河水清岸绿,俨然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瓯海区仙岩街道新晋党建示范村岩二村可谓是处处新气象。7月6日,记者实地探访这道靓丽风景线。

  岩二村蜕变的秘诀是什么?村党支部书记苏良圣表示,岩二村是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下的受益者。樱花步道串联的这块空地原是典型的脏、乱、差“垃圾场”。

  【村民 左秀香:以前很脏的,垃圾很多的,什么地方都拆出来放在这里,还有很多大便啊,都拉在这里太脏了。】

  【村民 苏金土:我们村是原来的面貌乱七八糟的,人都过不去。有的村民养牛,晚上出去相当臭。现在在良圣书记的努力下,我们村搞起来跟花园一样。】

  之前这里堆积了许多生活垃圾、装修垃圾,严重影响村庄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初期村里也曾多次组织巡查,但管理效果并不理想。这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也成了苏良圣的一块“心病”。

  借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岩二村下定决心要彻底整治这片“垃圾场”。今年3月,村两委与街道合力组成攻坚组,通过“五议两公开”敲定《岩二村“金角银边”全域利用实施方案》,投资约200万元提升改造该地块。集结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妇女等多元力量,成立“清疤点”机动组,以狮山公园前7000平方米的垃圾地块为起点,大刀阔斧开展整治。历时120余天,已累计整治“疤点”260余处,清理垃圾2500余立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000余平方米,腾出建设空间约25000平方米。

  “金角银边”如何打造成为“最美风景”?岩二村对整理的4000平方米进行合理规划,建成生态停车场3个,可容纳100多辆车;打造1500米樱花步道,提升休闲功能;粉刷房屋外立面,植入“建党百年”“垃圾分类”“道德文化”等特色主题墙绘。此外,还成立党建组、宣传组、绿化组、基建组,形成“两委带头,村民参与”的创建格局,成功从“垃圾围村”中突围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以樱花步道为轴,旁边设有颇具匠心的小游园,除景观绿化,还做了灯带等亮化工程,供村民夜间休憩观赏。

  【村民 苏金土:就是这个樱花步道扮起来相当好看,晚上路灯装起来红绿灯都有。村民晚上去散步,有地方玩。搞得这么好,我们邻村的人都晚上来参观,这里空气好。】

  【岩二村党支部书记 苏良圣:有了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以后,我们的信心就来了。整个村居到现在为止120多天,我们总共投入的资金是380多万,基本上把村里的垃圾死角都整掉,整了以后有些边边角角做成绿化,还有一部分呢,利用了以后要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 】

  据统计,该村已累计投资380万元对全村建筑立面、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以及对现有体育场馆改造等,全方位提升村庄整体形象,下一步还计划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契机,以村庄规划为引领,探索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