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温州多了一匹金骆驼 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落户瓯海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7月11日

  7月10日,中国寓言文学馆在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落成,与此同时,经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决定,金骆驼文学奖作为献礼落户于中国寓言文学馆。

  据悉,金骆驼奖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为寓言专著设立的最高奖项,代表中国寓言文学的至高荣誉,是对我国寓言界的创作、研究、编辑出版和编注整理的一个总结,对寓言文学创作及研究起到重要的积极的促进作用,深具权威性和影响力,广受寓言文学界的重视与认同。中国寓言文学馆为文化温州增添一处新地标,作为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一块金字招牌,金骆驼奖将与寓言文学馆相配合,越擦越亮。

  据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肖惊鸿介绍,日前该会对金骆驼奖做出改革,评奖由以往的四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把儿童文学当中的童话作品也纳入进评选范围,扩大奖项覆盖面。并拟于今秋年会期间,发布征集公告。奖项上的新探索一方面是面向更广大的少年儿童群众,契合其成长周期,健全完善的评奖制度,扩大寓言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基于文化强国背景,将寓言文学、儿童文学事业做大做强,同时打响文化温州品牌。

  温州人创作寓言的历史其实由来已久,温州也被视为全国闻名的寓言创作之乡。许多耳熟能详的寓言名篇均出自温州作家之手,譬如金江著有《乌鸦兄弟》《白头翁的故事》等作品,被选入大、中、小学语文教材,被誉为“中国当代寓言的开篇人”;连续50年入选语文教材的寓言《小马过河》也是出自温州人彭文席之手;还有张鹤鸣、邱国鹰、洪善新、谢尚江……可以说“中国寓言在浙江,浙江寓言看温州”。寓言想要焕发生机必然需要新作、力作的涌现,目前从事寓言创作比较集中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便是温州寓言创作群。改革后的金骆驼奖作为中国寓言文学馆的镇馆之宝,将努力“出圈”“破圈”,拓展寓言的创作群,为这片寓言的土地注入新活力。

  “每一则寓言都是一个小宇宙,也像不起眼的骆驼,默默储存着巨大的能量。” 肖惊鸿期待,这匹金骆驼一步一步将寓言文学推广传播开来,同时以寓言文学带动文化,带我们走进文旅融合的“都市绿洲”。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