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半岁被拐31年后重聚 瓯海警方助力咸阳版《失孤》父子相认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王斌 陈伟超
2021年07月19日

  7月11日,电影《失孤》中刘德华试验的寻子父亲原型郭刚堂,在公安机关的努力下成功找回被拐24年的儿子郭新振,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无独有偶,7月13日,在浙江、陕西、吉林三省警方的帮助下,现年32岁、在温务工男子王某风,也就是半岁时被拐的贠某伟跨越千里,终于见到了离散31年、远在陕西咸阳兴平市的亲生父母。当这对“陌生的母子”相拥在一起的时候,民警和围观的群众不禁为这场人间悲喜剧而泪奔。

  7月12日下午,记者在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见到了贠某伟,此时距离他出发认亲还有十几个小时。辖区民警刚告诉他这个消息时,贠某伟的心情忐忑又激动。

  【贠某伟:也就是非常复杂的那种感觉,之前没打电话通知(去认亲),也是晚上睡觉就要醒好几次,心里面也是七上八下的,也是想挺多的。】

  “当时我是如何被抱走的?这30年父母有没有找过我?因为儿时记忆非常模糊,虽然期待见到亲生父母,但言语之间还是透露出担忧。

  1990年10月21日,当时只有半岁的贠某伟在家中被拐。随后,贠某华夫妻开始了30年漫长的寻子路。今年6月,在温州市务工十余年的王某风,牵涉一起发生于丽水的欠薪案。警方发现,王某风的血样与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受理的一起寻亲案件中,所采集血样十分相似。经过对其血样进行进一步检验比对,最终确认王某风就是当年的失踪儿童贠某伟。于是,多地警方鼎力协作,共同组织了这场千里认亲。

  7月13日凌晨2点多,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起飞的MU2290航班平安降落在西安咸阳机场,瓯海两位民警陪同贠某伟走下飞机,一起乘车赶往陕西省兴平市。从当地的警方口中得知,多年来他的父母一直在积极寻找,也无时无刻地盼望着他回家。

  【贠某伟:他们警方找到我,说他们一直在找我,我才知道就是说他们一直在找我,他们没有放弃我。】

  【记者:你得知这个他们一直在找你的时候,这个心里面有没有什么变化?】

  【贠某伟:有啊 我心里挺复杂的,想想就是他们一直在找我吗,想着他们没有放弃我,没有放弃我。】

  上午10点,喧闹的锣鼓声远远传来,贠某伟乘坐的汽车驶进了陕西省兴平市庄头镇蔡东村村委会。白发苍苍的贠某华夫妻早已等候多时。母亲张某霞再也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将多年的思念化成相聚的泪水。

  一家六口拥抱在一起的画面,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感动,这个离散31年的家庭终得团圆。据悉,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统一部署,瓯海公安分局聚焦“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警务力量、汇聚科技资源、动员社会参与,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该案也是公安部“团圆行动”发动以来,瓯海第一个成功认亲的案例。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