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退而不休 热心公益服务 ——记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黄显钦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7月19日

  凌晨5点,在梧田街道东垟路滨水公园,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老人,手拿扫帚,沿着公园一路清扫。他的这一举动,已经坚持了十年,十年如一日,不少在公园锻炼的居民总不忘竖起大拇指比“赞”。他就是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黄显钦。

  退休前,黄显钦是梧田街道一名农经技术干部。退休后,他担任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热心公益事业。2012年,搬至南瓯嘉园后,黄显钦每天早晨都到家附近的东垟路滨水公园锻炼,没想到却和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看到公园里经常有落叶和垃圾没人打扫,黄显钦便自己买了扫帚,每天利用出来锻炼的时间义务在公园打扫卫生,这一坚持就坚持了10年。十年来,除了暴雨天,黄显钦坚持早起到公园清扫落叶枯枝、擦洗座椅,给锻炼者们提供一片干净整洁的活动场地。

  【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黄显钦:有季节性关系的,春夏之交、秋冬之交落叶多就比较难扫,还有下过雨后也难扫些,一般需要50分钟到1个小时,好扫的比如今天这样的天气需要40分钟扫。】

  【黄显钦妻子 郑青妹:算起来正好有10年了,搬来后开始扫,起先没扫帚,便用绳子将扫帚草捆起来扫地,后来(自己)买扫帚扫地,扫了大概三年后环卫所让他去领扫帚扫地。】

  邻居们说,自从黄显钦义务扫地以来,每天早上大家来到公园,发现步道以及休闲座椅上都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垃圾,晨练的时候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对于黄显钦的无私付出,大伙儿都非常敬佩。但黄显钦只是笑笑,说自己担不起这样的夸奖。

  【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黄显钦:这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每天早上睡醒第一件事情就是扫地,每天扫,家人也很支持。】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显钦始终不改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退休生活也是停不下闲不住。他心系城市建设,凭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区老干部“红色巡查团”志愿者服务分队;他积极关心下一代成长,联合离退休老干部助力结对潘桥中学两名学子;他还腾出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梧田街道志的校对工作中,为地方发展献力。

  【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黄显钦:这是凭我们自己的能力,把自己知晓的梧田有关的情况,提供更好的线索,确保真实性。】

  如今,已74岁的黄显钦依然每天坚持读书看报,每月定期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学习党的政策、听党的声音。

  【梧田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黄显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过去那么苦,现在这么幸福,我们要为党为人民,一定要多学习。】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