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  -> 正文

这场事关人民“钱袋子”的反诈战役 瓯海警察叔叔都很拼!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陈瑶
2021年07月16日

  “配合调查”“后果严重”“自己负责”……一边是来势汹汹的“陈警官”,一边是不停劝阻的反诈中心。一通操作后,吴女士却拉黑、举报了真警察,所幸反诈中心立即将支援指令发送到潘桥派出所。辖区民警及时赶到,终止了吴女士的转账操作,冻结了她的银行卡账户,并向她耐心讲解了骗子的惯用手段。“多亏了你们,不然我和老公辛辛苦苦打工几年挣来的钱就被骗走了!”半个小时后,被深度“洗脑”的吴女士彻底醒悟,认清了“陈警官”才是骗子,对民警以及反诈中心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警察夫妻防诈骗剧场反诈小剧场

  这类精准式拦截反诈,每天都在我区上演。我区警方以数字化引领最小反诈单元,将反诈警力实体化入驻情报指挥中心,健全线上联动、线下协作、预警拦截等机制;构建全域反诈宣防体系,从飞入校园的反诈气球,到扫码快递,从反诈民警结婚现场“求扫码”,到民警夫妻拍反诈短视频……截至今年7月,全区共精准劝阻回访4.8万余人次,劝阻金额1024.02万元。近两年反诈打击成效列全市一类地区第一名。

  专业+团队 打响“预警”“扫楼”新战役 

  “你好,我是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请问你是1*****号码的机主吗?我们通过涉案线索发现诈骗分子联系过你,对方自称是淘宝、拼多多、顺丰、圆通等客服,诱导你在虚假的理赔网页填写自己的银行卡号……”走进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这些此起彼伏的通话声,都来自预警劝阻专员。据民警柯李敏介绍,今年2月,区公安分局立足源头治理,秉持“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的理念,抽调骨干警力,组建在线反诈预警劝阻队伍。

  反诈预警劝阻队伍设立后,还设置“在线反诈”快速止付专岗,并在分局情报指挥中心设置专职工位,开展24小时全天候在线止付冻结、预警劝阻回访、反诈宣传等工作。

  同时,区公安分局根据省、市两级文件要求,部署专班警力成立 “扫楼”行动小组,对辖区内的写字楼、科创园、互联网公司等高危企业开展“地毯式”人工排查和分析研判,深挖电诈案件“上游”支撑,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以来,区公安共进行扫楼40余次,摧毁6个灰黑产业窝点。

  科技+人力 理顺“在线反诈”新机制

  区公安分局以“情指行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利用 “科技+人工”“预警+止付”推出“在线反诈”平台,通过线上平台联动、线下联络员协作、涉案帐号处置、电话预警拦截等机制,极力挽回群众损失。

  伍一帆是一名在线反诈专员,在区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专职反诈,负责紧急预警劝阻。工位上,除了显示预警线索的大屏幕和电话,最显眼的是一大瓶开水。“一天大概要打50个预警电话,值班结束基本上嗓子是哑的。”每一天,他和同事们都要处理预警数据1600余条,这些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

  以冒充公检法诈骗套路为例,反诈民警柯李敏介绍了和诈骗犯“斗智斗勇”的基本流程:“诈骗犯通常通过骗取信任、震慑恐吓、操控转账三步来给潜在受害人洗脑。在这个过程中,还会利用各种借口和理由,让受害人保持通话,不接听其他电话,指导受害人将手机设置呼叫转移,让受害人到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隔绝受害人与外界的联系,加大受害人的恐惧心理。”

  伍一帆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例,就是受害人被洗脑后,不接公安部门电话,辖区民警联系上她的弟弟,她还把弟弟的微信拉黑。后来民警在银行转账处找到了受害人,在最后一步完成止付。

  围绕“在线反诈”平台,区公安还形成一套瓯海预警劝阻新模式,根据制定的预警劝阻处置紧急预案,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指令后首先进行电话回访劝阻。如果劝阻成功,反诈专员还要了解诈骗经过并进行防诈宣传。如果电话劝阻不成功,他们则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通过“在线反诈”对受害人的手机、银行卡账户采取保护性应急措施,并指令辖区派出所见面劝阻。

  不仅在事前、事中,“在线反诈”平台还能在事后对已被诈骗的钱款快速开展止付冻结。6月9日,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某公司一名出纳报警,称自己在QQ上被假冒的领导骗走186万元。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将案件信息转接至“在线反诈”平台,反诈警力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对嫌疑账户展开追踪和快速止付、冻结,成功止付186万元。

被及时反诈止付的市民给区公安分局送锦旗

  线上+线下 开启全民反诈新模式

  “因为你涉嫌诈骗,这里有张法院的传票?”“船票,我是开车上班的,船票你就送别人吧。”这是区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民警潘鸿浩与妻子自拍自制的短视频场景。在“警察夫妻防诈骗剧场”之“戏耍公检法诈骗”中,夫妻俩用各种包袱段子让人捧腹,同时又介绍了各种诈骗套路。每个视频结尾都温馨提醒,让反诈宣传在通俗易懂、富有趣味性的同时,又增添一份严肃性。

  截至目前,警察夫妻防诈骗小剧场在微信视频号上已经发布40多期,也被温州公安、温州反诈中心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账号转发,总播放量达到200万次,很多网友和辖区群众评价其为“正能量视频”。大家纷纷说:“看了这样的视频很有教育意义,防诈骗。”“满满正能量。”

  除了反诈小视频,反诈气球进校园、特别定制的反诈寄件单、警官在自己婚礼上展示的“温州防诈骗”公众号二维码……这些别出心裁又接地气的反诈宣传,开启了全民反诈新模式。

  同时,区公安分局又以“梳一遍”“清一遍”的方式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一针一线”织入网格,切实做到让家家知诈骗,人人懂防范。其中,梧田派出所以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载体,组织建立了一支350多人的“学生警务助理”队伍,定期由社区民警组织下社区、串网格开展防诈宣传活动,并为辖区群众送上精彩的温州话三句半表演。

  “通过多种模式,助力反诈宣传覆盖面更广、更加精准、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犯罪形式有新的认识,感受到做好自我防范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和居民的防范意识。”反诈中心负责人朱治介绍说。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