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神奇的力量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19日

  ■温大附属茶山实小三(1)班 徐晟杰

  在一节悄无声息的语文课堂上,突然爆发出一阵激动人心的欢呼声,我们做的一个有趣的静电小实验成功了。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老师要求我们在课堂上做一个科学小实验,看看哪一个小组能成功吸引小纸片。

  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小组将准备的实验材料一一整齐地摆放在课桌上,包括尺子、衣服和纸巾。看着这些今天要与我们一同完成科学实验的“战友”,我的内心开始澎湃起来:“小伙伴,今天一定要给力哦!”接着,我们把柔软的纸巾撕成一小片一小片的,越小越美,平铺在桌子上,可爱极了!然后我把一件毛茸茸的布料叠成正方形,尺子轻轻地放在衣服上面。老师一声令下,我就用九牛二虎之力将细长的尺子往衣服上不断摩擦,一会儿转圈圈摩擦,一会上下摩擦,又一会儿左右摩擦……我就像一个陀螺忙个不停,心想:“一定要成功啊!”

  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我小心翼翼地拿起尺子,放到纸片上。纸片像一朵云,拉着尺子不离不弃,我轻轻一挑,想把纸片和尺子分离开来。但是纸片却顽皮地用一只小脚紧紧地勾在尺子身上,就像涂了胶水一般牢固。我恨不得把这个兴奋的结果告诉全世界,让他们一起分享我的成功。“成功了!我们一次性成功了!”我们小组大声欢呼。“我来试试,我来试试!”小组成员争先恐后,都想动手体验一下。好神奇啊!我们无比快乐,却百思不得其解。

  怎么会这样?经过老师的解释,我们才知道,原来摩擦产生静电,静电能吸引小纸片。科学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而静电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科学的秘密还有许许多多,等待我们去探索更多看不见的神奇力量。

  指导老师 计秀红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