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瓯园  -> 正文

【瓯园】会人嫂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1日

  ■乔休

  我有个二堂嫂,俗称会人嫂,属于那种特别能干活的人。这能干活,一是指干体力活,二是指她能量特别大。许多难事,一上她的手,就不难,人称女老太。老太是对能人的通称。原来是指搞迷信行业的人,自从社会上出了那个老太,声名远扬后,这个词,就约定俗成地,成为能人的专有名词。因为堂嫂给亲戚朋友玉成许多好事,大家对她崇拜有加,人缘特别好,即使她有时伶牙俐齿,说话夹枪带棒,大家听了也都笑笑。

  她时常给我岳母家送来许多海鲜,鲳鱼啦,乌贼啦,帮着装进冰箱。还有瓜子、紫菜、炒花生等,大包装的,她自己拆开装盘、装瓶。当然,我岳母也没让她吃亏,六月天买三百斤西瓜给她,她拿一半去。冬天一千元买十扎羊肉,她拿了六扎去。亲情就是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维护下来的。这边家里有什么事,她就过来帮忙。即使自己家里再忙,孙儿女刚出生离不开,她也要抽空过来。谁家有大事喜事,都离不了她。人进门寒暄几句,就去了厨房。她自己随身带许多菜过来,快手快脚,忙忙碌碌,把菜场买来的菜,和我岳母家准备的菜,洗干净,烧好,十几盘端上大桌,挤坐到我身边,从包里掏出一个纯净水瓶,拍到我面前:“喝酒!”

  那是她家酿的“蜜沉沉”——米醴琼。我向来配合,顿作大惊失色状。她对我的观感很特别,每次一见我,必提喝酒。凡逢相聚,她准定从包里掏出纯净水瓶,小眼睛一聚光:“喝酒!”

  我是个“酒哭”,听见喝酒就醉,更何况真刀实枪喝。每次见她,就先吓得鬼哭狼嚎,但她就是不肯放过我。每次一见她坐我边上,我就说肚疼。她说,你是“老娘客”吗?天天肚疼。我说,不是天天疼,只是每个月疼一次。

  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多,差不多一个月一次。她说,你做人不畅快,一个男人,黏黏呼呼干嘛。男人嘛,喝就喝,怕什么。

  我妻子在边上叫:“别叫他喝酒呐,喝了他会肚疼的。”

  她说,你们俩夫妻,在家先把号码对好,一个听到喝酒说肚疼,一个说喝了以后肚疼。

  我说,是真的,我今天来之前,就开始肚疼了。

  我妻子说,他今天过来前,想起会被你盯着喝酒,就说肚子开始疼了。

  话虽这么说,一般我还是会被灌进去,斤量不等。她的酒量好,一斤轻易打不倒,白酒、啤酒、红酒,夹杂喝,千杯倒不倒不清楚,从来没见她醉过,反倒是我每次都醉。我侥幸被她盯上,实在是运气太好。酒是好东西。我平时不喜欢说话,灌酒后,就开始红脸,妙语连珠,舌头特别溜,控制不住,酒不醉人人自醉。我说,唉,万一我被敌人抓住,一灌醉,就啥啥都说出来了。桌子边的人乐不可支。她说,就是喜欢听你读书人灌醉了说话,特别好笑。

  她没读过书,手机功能也简单,除了看抖音,就是听语音。订合同什么,需要签名时,她姓名都认不出,举着按了红印泥的指头问别人,按哪里?叫我按哪里?小时候家里困难,子女多,养不起,她被亲娘送了人。长大后她知道身世,也没出什么恶言。找到亲爹娘后,一家人抱头痛哭,不怨不责怪,娘家里有困难,她出手援助,解决许多疑难问题,还当至亲商量相走。会人嫂就是这样一个直肠子,性格直爽了些,值得交往。唯一看不惯的,就是她的胃口太好,都一百三了,我们告诫她少吃点,她说,这样啊,这样啊。但凡看见啥好吃的,还是不愿放过,吃了再锻炼。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