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丨双重户口难转业,瓯海梧田派出所倾力相助解民忧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何炜
2021年07月22日

  “我终于有合法身份了”,7月20日下午,远在800公里外的消防指战员小林在得知自己的“身份”通过审批后,感慨地说道。与此同时,瓯海区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户籍民警蔡芳芳也收到了小林寄来的感谢信,信中饱含着对十个月以来民警尽心尽责为其办实事的感激之情。

  去年8月,在江西从事消防工作的小林因部队转业需要致电梧田派出所户籍大厅询问如何办理落户。因涉及到异地转业,民警蔡芳芳按照相关规定立即对小林的情况进行核实,但随之发现小林系双重户口人员。

  原来,小林的祖籍在浙江省文成县,后迁户至梧田龙霞,因母亲常年在江西做生意,为便于小林参加学习教育,母亲便为小林在江西省宜春市办理另一户籍信息,后随着小林工作学习、参军入伍,也一直使用该户籍信息进行登记,久而久之造成双重户口。

  因当时办理的户籍信息不符规定,导致小林无法正常转业落户,需对其进行注销,且因小林提供的证明材料均使用该户籍信息,现办理业务需面对户口注销、异地转业、开具证明、核查审批等多项棘手问题,这让小林感到无从下手有些犯难。加上小林工作单位安保任务重,无法获批长假来温,办理程序遇到了瓶颈,一时难以开展。 

  本着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的原则,为了不让小林来回奔波,蔡芳芳主动理清办事流程并将所需证明材料告知小林,让其做好前期准备,同时多次联系对方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针对小林的实际情况从中进行协商沟通,并提交申请逐级呈报,终于在两人的不懈努力和默契配合下,成功帮助小林注销了其使用的“假身份”。

  双重身份得到圆满解决,但随之而来的是后续大量“真身份”的证明手续,且眼看着时间过去了大半年,但异地转业问题仍无法得到解决,小林感到心急如焚。为此,蔡芳芳一方面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指引小林收集、备齐相关证明手续,一方面多次联系瓯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梳理异地转业所需的材料并告知小林争取尽快办理,经反复确认、核实资料后,终于在瓯海区公安分局、温州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的支持下予以提交审批。

  2021年6月,小林顺利拿到了转业文件,与此同时,在历时10个月的身份证明手续及相关材料的核查、补充、逐级审批工作后,蔡芳芳得知小林的“新身份”已通过最后的审批,待制证完毕便可领取“身份证”,蔡芳芳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小林。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