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温州“红色文物 党史故事”大型采访活动在瓯海启动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许文星
2021年07月23日

  7月22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红色文物 党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型全媒体采访活动”在瓯海区仙岩街道渔潭村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启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温州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任玉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文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都市报总编辑金可生,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金平等参加启动仪式。

  据介绍,作为此次大型报道的承办方,温报集团温州都市报将由浙江飘萍奖、温州超构奖获得者、副总编辑、中层干部等带队,选派优秀记者组成采访团队,到温州各地革命老区、红色革命遗迹或纪念馆,通过“进老区、访胜迹、知文物、学党史、谋未来”,寻访温州各地的红色文物,挖掘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通过在“采编”中学,在“学习”中悟,打造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精品之作。据悉,经专家评审并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会批准,此次活动已被列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浙江共有三个项目入选,温州一个。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温籍老红军华业都之子华稳建作为革命先辈后人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他在现场讲述了父亲和一件羊皮袄的动人故事。1939年的一个冬夜,游击队员华业都正和战友颜庆富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平阳山区一处根据地站岗放哨。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志路过后,发现这么冷的天气里,他们俩还只穿着破旧的单衣单裤和一双草鞋。几天后,刘英便将自己唯一一件羊皮大衣改成两件羊皮袄,托人转交给华业都和颜庆富。这件羊皮袄陪伴着华业都历经了上百场战斗,见证了温州的解放。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华业都在去世前把这件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传家宝捐献给了国家。

  任玉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革命老区的红色印记,值得我们铭记;老区发生的辉煌巨变,值得我们挖掘和展示;老区当下面临的发展与机遇,更值得我们记录和探索。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能讲好老区故事,展现老区风采,让更多人了解老区、关心老区、支持老区、回报老区,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注入红色力量。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