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人物  -> 正文

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记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寂荧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7月23日

  在企业打造一个职工新家园,不仅让员工子女能够有人照看,还能让大家在厂区享受丰富健康的业余生活,感受到家的温暖、成长的快乐,这是一个企业工会主席的梦想。为着这个梦想,她坚持了十多年,最终让这些都成为了现实。她就是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寂荧。

张寂荧

  想人所想

  打造职工新家园

  连日来,近百名员工参加了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培训获得技能等级认定,这让员工感到了便利。

  这只是企业为员工谋福利的一个缩影。2011年,张寂荧成为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在任职之初,她开展了“我心目中最满意的工作是什么”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离家近排在了第二位。想到职工从异地他乡来温,她便萌发了要把企业打造成员工新家园的想法。“厂里97%都是外地的职工,所以我想既然他必须要从老家来到温州这边,那我们就想尽可能给职工打造一个能够享受天伦之乐、家文化的氛围。”

职工子女公益托育园

  职工子女如何安置成了当时摆在张寂荧面前的首要问题。2012年12月,她把公司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杂物间改造成职工子女安置点,并聘请了一名幼保阿姨专门照看。2014年企业搬新址,托育园的面积比原来扩大了十余倍,功能也更加齐全,分休息区、自习区、游乐区,并且配备了大型活动器材,安装了有线电视,每个孩子还有独立的午休小床。如今,这个温州市首家职工子女公益托育园作为企业的招工金牌,收获了职工的一致好评。“我觉得我们通过一件很小的事情,能够让员工有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受,我自己也觉得很安慰。”

  张寂荧还从职工业务生活着手,一点一滴完善职工之家。员工生活枯燥,她就打造健身房、影音室、舞蹈社团等,让他们下班后都能找到各自的兴趣;员工不能在宿舍用高功率电器,她就开辟出一个共享厨房,让员工自己动手烧,吃上一口家乡菜……这样的实在事,不胜枚举。“有一个感触是特别深的,就像大禹治水里面这样子的一个理念,就是说碰到了一些问题我们是去把它堵住,硬堵住让这个问题不能发生,还是说我们把它给疏通掉,让这个问题就不再成为问题。”

舞蹈社团

  将心比心

  为职工排忧解难

  从设立企业爱心家园、健康小屋、空巴室,再到构建技能培训学习平台、文娱活动平台等,一件件实事,让职工下班后的生活不再枯燥,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成长的快乐。“我们以前总感觉到是在外面飘,来到这个厂之后感觉就像家一样,我老婆和小孩都在这里,这些年一直都在这里,而且感觉到大家都很开心。”员工陈华平由衷地说。

  在佳韵,年轻员工称呼张寂荧“张姐”,一声“张姐”,寄托着一份信任。员工碰到难事,就会找到她。她也将心比心,不断了解职工的需求,用心解决他们的困难。她的许多工作不仅是在办公室里,也在职工宿舍里,走进职工宿舍倾听他们关于工作、生活的倾诉。“一般有什么事情都是会去找她,她不管什么问题都会帮助我解决,所以我感觉在这里非常的好,只管安心在这里上班,下班就可以在职工之家休闲娱乐,没有什么太大的后顾之忧。”员工沈银梅说。

  此外,佳韵还建立员工诉求通道,开通了小广播,建立了微信平台、短信平台、公告栏、总经理接待日、工会主席接待日等,让职工更有归属感。

健康小屋

  十多年来,张寂荧以职工的需求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职工的尊重和热爱,践行着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的执着与坚守。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金蓝领等荣誉称号。“企业和职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员工的稳定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像我们企业流动基数比较大,老员工对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的人员,他们技术比较熟悉、对企业文化也非常认可,他们会介绍老家的一些亲戚朋友过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题。”张寂荧说。

责 编:张灼晖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