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饮水思源,演绎爱国爱乡赤子情怀 ——记中国侨联委员、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7月25日

  他年轻时走出国门,为生计和理想辛苦打拼,在法国创立了坚实的基业;在海外打拼30年后,他放下事业,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为侨服务,把侨联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业,为侨胞打造温馨的家园。他就是中国侨联委员、浙江省侨联常委、温州市侨联副主席、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

  走进丽岙街道的华侨服务中心,亲切的乡音,浓郁的咖啡香,让来到这里的侨胞侨眷倍感温馨。服务中心设有海外领事、代办公证、慈善基金等五个窗口,实行一站式为侨服务。这是王云弟在担任侨联主席后办的第一件实事。

  【中国侨联委员、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要)让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回到丽岙,丽岙侨联就是他们的家,让这些侨眷来到侨联,有些事情就可以好解决。】

  作为一名基层侨联的领头羊,王云弟始终践行着“侨联爱侨,侨联为侨,有事找侨联”的宗旨,服务侨界群众和侨乡经济发展。

  王云弟于1961年出生在丽岙路溪。远赴法国前,他曾在瑞安市塘下农技站工作,后又做过电器生意。1986年,怀揣着激情和梦想,王云弟和妻子一起前往法国,妻子去做衣服,王云弟则在一家华人超市打工。

  【中国侨联委员、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没出国的时候就会想有可能法国满地都是黄金,但是我们去了法国的时候,每天在流眼泪,第一因为语言不通,第二在异国他乡,当初没有很多中国人,所以每个人去的时候都特别困难。】

  在陌生的国度里,王云弟白天打工,晚上读夜校学语言。靠着这股子拼劲儿和敏锐的生意头脑,在到法国的第3年,他开办了服装批发店,从中国进口服装到法国销售。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王云弟的事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生意越做越大。此后,他不仅创立了服装品牌,还在欧洲各国开设多家门店。

  【中国侨联委员、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分分秒秒,每个人一天24个小时觉得太少了,能48小时,为什么呢,因为以前的生意比较好做,每天想把吃饭的时间都把它省下来,所以每天都在和时间跑步。】

  作为海外华侨的一员,王云弟在回报祖国和家乡上一直不遗余力。从2010年开始,他陆续在国内各地捐资助学,并兴建了多所希望小学。2016年,陪伴母亲回乡的王云弟,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和建设。同年12月28日,他接过丽岙侨联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当起了“百忙官”。

  丽岙是著名的侨乡,户籍人口3.6万,其中华侨侨眷就有3.27万。侨胞的事情千头万绪,华侨回乡、侨眷养老、老屋拆迁、子女读书等都会涉及到。在侨联主席这个岗位上,王云弟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年要办成一件大事。这些年里,他为家乡陆续筹资400多万元办学校、修道路,开通华侨社区巴士;出资投建侨美大厦、花城等产业项目;参与创建“警侨之家”“侨乡法驿”,让矛盾纠纷“零距离”解决;2018年,他向家乡肯恩大学华侨学院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支持学院筹建。

  【丽岙街道侨联秘书长 孙芸荪:他爱国,他放下自己的事业到这里为家乡服务,特别感动于他的慈善之心,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有出力,比如说家乡的道路建设,扶贫,都有他的一份子。】

  2018年,丽岙侨联连续第七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侨联”称号。作为带头人,王云弟坦言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侨联委员、丽岙街道侨联主席王云弟:我们不断地要创新,与时俱进,一定要跟上时代的潮流,这个年代不是去跟,能把它保住,是永远不行,只有去创新才有生存,只有大家共同去(努力),我刚才讲的一样,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们有这么多人肯定会做得更好。】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