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开创瓯海治水工作新局面 以“水”为笔,书写滟滟碧波千万里

来源:瓯海新闻网  通讯员 陈琼 林茜
2021年07月27日

  近年来,瓯海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治水举措,奋力开创治水工作新局面。2014年至2020年,瓯海区“五水共治”工作屡创佳绩,共夺得“大禹鼎”6座,其中银鼎3座,成为温州市获鼎最多的县(市、区)。 

山根河 温州市体育指导中心供图

  治污水 

  截污控源绘就清水绿岸

  “现在小区雨污水分流,下再大的雨,路面也不会乱积水了,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道,周边河道也变干净了。”在新桥街道卧云南苑小区,山前社区党委副书记谢利芬指着地面上的雨污水检查井介绍道。据悉,该小区共有住户420多户近1300人,周边临近多条河道。过去,整个小区仅有3根排水管,生活污水、雨水混合直接排入河道。一到下雨天,小区地面污水横流,再加上旧小区地势沉降,街面上的水形成倒流,污水积堵在小区门口殃及化粪池,弄得路面臭味冲鼻。去年6月,我区投入454.46万元,历经6个月为该小区新建雨污水管道、接户管、建筑立管3052米,雨污水检查井351座,修复了路面4140平方米,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排污水难题。

  这项惠民福利得益于我区2018年全面启动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截污控源治污水工作,治水工作实现精细化管控,通过完善污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全区所有镇街、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20年,全区121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全部顺利完成,并完成娄桥、潘桥、三垟、茶山、丽岙和仙岩6个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

  在治污水方面,我区还有很多创新做法,比如引入“环保管家”管理模式科学治水,助力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企业环保运维成本下降30%;率全省之先推出“餐饮智能监管”APP,全区97.7%大中型餐饮企业餐厨废油纳入集中收集处置体系;今年5月,我区建设投用全市首家零星工业废水集中处理中心,企业通过智慧平台下单,就有专车定期上门统一收集处理小微企业产生的小量工业废水,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危废量小、分布散和处置费用高等问题。

  防洪水 排涝水 

  兴水利民润泽一方百姓

  今年端午节前夕,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举办了2021年“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近百只龙舟齐聚在300多亩的水域上竞相追逐,展现了一幅“百舸争流、奋揖争先”的热闹场景。“想不到温州会打造这么壮观的龙舟基地,我们可以在这么专业的赛道上自由竞渡,更让人意外的是,这里的水居然这么清澈。”龙舟爱好者张冬瑞兴奋地说道,他带领的瓯海将军龙舟队还在本次赛事中夺得桂冠。

  建成以后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将是全亚洲最高端的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这个光环之下,温州龙舟运动基地还承担全区治水工程防洪排涝的重要任务。

  “过去该片区几个村受台风影响严重,几乎年年遭遇内涝,村民苦不堪言。我区结合龙舟基地建设,在此启动防洪排涝工程,将所有村民搬离了此地。”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河道水利工程投资约2.5亿元,新开挖湖泊正常水位下新增蓄水能力约57.6万立方米,在20年一遇的洪水条件下,新增调蓄能力约73万立方米,可降低周边12平方公里范围高水位1~4厘米,降低高水位持续时间3小时,具有良好的排涝效益。

  近年来,我区加速推进强排系统建设,切实提升城乡防洪排涝能力。2018年底,仙湖调蓄工程作为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核心项目被正式列入省“百项千亿”项目库,总投资约147204.29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温瑞平原西片防洪排涝能力。温州市西向排洪工程概算投资为9.81亿元,担负着三溪片152.8平方公里的排洪任务。

瓯海南片污水处理厂 杨冰杰/摄 

  保供水 抓节水 

  开源节流推进民生大业

  我区拥有7个水厂及4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辖区内的泽雅水库供水量达8000万吨/年,总服务人口60万人,承担市区自来水厂约20%的供应量,水质更是连续5年保持100%达标。但农村饮用水在过去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受条件限制,长期以来,村民们“靠天吃水”,不仅时常没水吃,而且吃上的水也不达标。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8年,我区深入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通过城市管网延伸、农村集中式单村联村供水站建设等方式,解决了117个行政村的供水问题,惠及11.58万人。

  一手外引内联保供水,另一手多措并举抓节水。我区通过非常规水用于道路及公厕的冲洗、城市绿化灌溉、工业冷却等领域;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动员全民参与节水行动,全面开展“节水”行动收效显著。全区目前正在申报省级节水型城市,并计划到2022年全面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如今,辖区境内水清景美,大大小小的河流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五水共治”的成果更带动了区域内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有了供水站,泽雅镇麻芝川村成了“瓯海第一枇杷村”,下连坑村连带周围村落民宿业飞速发展;林岙村“农家乐一条街”游人如织;戍浦江(瓯海段)形成集防洪工程、自然生态和滨水休闲于一体的防洪景观带,去年10月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省级生态建设示范河道”白门渎河形成了“上游美丽乡村、中游美丽街区、下游美丽花城”的沿河景观产业带;塘河(南白象段)滨水区打造文化多元、风格迥异的博物馆群……

  我区将持续推动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一批精品线、景区村、风情镇,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责 编:张灼晖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