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1)丨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李友谊:谋深抓实载体举措,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职工群众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

  党旗所指,工会所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光荣使命,市委提出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我认为全区工会系统要围绕党委号召,立足工会职能,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激发共同富裕源动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推进常态化职工帮扶,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以更优举措展现工会助力共同富裕的担当作为。

  一是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建设共同富裕的职工精神家园。把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瓯海工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全区广大职工群众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思想认同强化行动自觉。抓牢党史学习教育、“当一周工人 体工会初心”主题实践、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等主题活动,走到职工当中去,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履行应尽之责、回应职工所盼,把工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通过劳模工匠和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号召全体职工朝着共同富裕共同奋进。持续推进劳模工匠进“社区、企业、车间”宣讲、百匠讲堂、职工流动书屋、红色文艺轻骑兵进车间等活动品牌,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二是更加有力维护职工权益,夯实共同富裕的治理基石。坚持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职工都不能掉队,善始善终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主动靠前服务,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突出工会元素和特色,建立健全困难职工精准识别机制和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精准核查,确保困难职工“应帮尽帮、一个不漏”,并多层次分析原因,从助学、助能、助志、助业等方面推进精准帮扶。积极融入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工作机制,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做好快递员、网约工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要进一步推进工会送温暖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医疗互助保障的宣传力度,依托市总智慧工会平台,提升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线上办理工作水平。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提升区总工会主导建立的区用工风险预防及劳动争议调裁一站式服务中心,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将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不断提高工会法律服务的质量。

  三是更有温度普惠服务职工,提升共同富裕的幸福内涵。以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深化普惠服务,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重要标准,踏踏实实为职工群众服务。深化“美丽厂区”创建,打造“美丽厂区示范集群”,为职工群众创造宜居宜业的厂区环境。关注职工托育需求,以全市第一家公益性企业托育园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托育园为样板,探索筹建托育基金,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合力在工业园、小微园等职工集聚地建立托育园,辐射普惠辖区范围内职工群众,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系统化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标识。做好劳模十件实事、妈咪暖心小屋建设、青年职工交友联谊、职工子女暑期小候鸟关爱活动、“汇工卡分享+”系列公益服务、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活动等实事项目,让工会各项普惠活动更多惠及全体职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在共同富裕中的获得感。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