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2)丨民建瓯海区基层委员会:塑造新优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重要力量的民营企业,必须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思想,贯彻企业发展始终。这不仅是作为市场主体在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时应尽的义务,更是民营企业赢得员工、股东和社会尊重,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坚定不移践行共同富裕发展理念,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争当排头兵。

1.png

  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业态发展

  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优化,从而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随着共同富裕步伐的加快,人们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对时尚产品设计、用料选择、款式花色乃至品味格调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制造企业更要抢抓机遇、克难奋进,把创新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以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技术优化力度,引进一批更加先进完善的工艺技术和更加自动精密的生产设备,开发一系列品种、花色、样式更加丰富多样的品牌产品,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健全工资增长机制,带动企业生产提速

  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弘扬勤劳致富精神,鼓励企业员工通过在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新创业等工作中采取优化管理、优化制度、优化生产等创新改善的方式,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全员要素生产率,合理提高劳动报酬,提升其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特别是生产一线直接创造价值的生产劳动者,要完善工资分配制度,可以通过IE工业工程的劳动效率工时分析、现场改善提案的挖掘分析、生产现场工夹具的改善、生产精益化的管理等方式,来提高劳动报酬比重,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三、优化企业文化理念,打造精神文明家园

  不断满足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精神文化的熏陶,通过企业文化的梳理,明确企业经营的理念,确定企业的使命、远景、价值观等文化理念的塑造,在企业战略、文化、管理、业态、产品、市场、品牌等全方位体现推动共同富裕的理念,形成符合企业特点的商业逻辑,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作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价值追求,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中,实现全员共有的文化理念,这也是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着力点。


责 编:严建春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