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瓯海3个项目精彩亮相!“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再度擂响战鼓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见习记者 吴佳佳 摄影 黄震宇
2021年07月28日

奋战三季度,赛出加速度。7月27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再度吹响冲锋号。在2021年第二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各地各单位亮晒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指标,集中比看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谈工作短板、话具体措施。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点评。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代表瓯海作工作汇报。瓯海区的庆瓯新材料成套刹车设备生产项目、大东时尚鞋业云定制项目、弘润时尚服饰智能制造项目与其他县(市、区)项目同台亮相,接受与会人员的测评和打分。

姚高员对瓯海工作点评时指出,瓯海有14项指标全市前三,GDP增速全市第二,三产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交出了较好的上半年经济报表,并荣获全市唯一的省“科技创新鼎”。下半年要提速推动三项工作——

  一是提速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瓯海的省市县长工程进度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与瓯海作为“工业大县”“工业大区”的实力不相匹配,下半年要进一步梳理产业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清单,确保落后项目迎头赶上,全力争取百亿级产业项目尽早实现落地突破。

  二是提速推动创新成果落地。瓯海是全市的科技创新重要阵地,要全力争取获批创建省级高新区。要全力提速建设浙大温州研究院,打造成为引领区域创新体系的塔尖重器,加快形成标志性成果;要专题研究中国基因药谷的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20个以上新项目,做到项目招引有体量、有质量、有含金量和贡献度。

  三是提速推动城市环境建设。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建设快,要围绕亚运会龙舟赛事,进一步以精品示范为引领,对照亚运标准,高标提速抓好周边和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以崭新的城市形象迎接盛会的到来。

王振勇深入剖析瓯海三方面短板问题,明确补短攻坚措施。他表示:

  以“主将”的姿态,主攻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垛口。将全力突破百亿龙头型科创大项目,以夺得全市唯一“科技创新鼎”、全市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为新起点,招引落地央企中国生物集团百亿生物医药单体制造业项目。将聚力开工引领型单体制造业好项目,确保2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三季度进场施工;实现4个“152”项目、19个亿元以上项目100%落地,做强工业经济第三极。将强力亮相一批引爆型文旅商贸新项目,确保梧田老街、塘河博物馆群等项目“十一”集体亮相,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年内整村开放,办好秋季青灯市集、再创全国美学盛典,全力打造“亚运+”消费场景,确保温州全球贸易港进口额突破70亿元。

  以“闯将”的姿态,闯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关键路径。聚焦西部开发,以生态筑底、适度开发、城乡融合、自然和谐为原则,启动建设涵盖泽雅、郭溪、瞿溪等地的西部生态新城,打造共同富裕绿色发展样板区;统筹推进中心区提品质、高铁新城强配套、南部新区出形象、高教新区拓空间,形成“两城三区”城市建设新格局。聚焦未来乡村,引进社会资本,全力推销首批25个传统农村,努力打造成为温州“最具投资价值”的未来乡村,让更多的“山根小村”输出瓯海“共富样板”。聚焦困难群体,针对因病返贫、因残陷贫、因祸致贫、因孤落贫等特殊群体,建立高额医疗预警机制,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惠民联办”,让关心关爱惠及每位困难群众。

  以“干将”的姿态,干出民生优享幸福瓯海关键口碑。实现安心托育在瓯海,在率全国之先探索托育六大模式的基础上,再建一批普惠型托育机构、喜迎三孩新时代。实现未来教育在瓯海,全面释放在瓯高校、名校溢出效应,提速建设温州中学附中,新投用5所学校,加大与清华附中、上外等合作办学力度,打造浙闽赣教育链最完善、教育资源最优质的未来教育创新城区。实现温馨康养在瓯海,全面发挥在瓯高端医疗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泰康之家·瓯园等高端医养项目,实现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实现文化滋养在瓯海,聚焦精神共富,传承浙南火种等红色文化,健全多层级心福工坊、市民学校服务体系,以文化人、以德塑人,厚植瓯海城市精神品格。

  王振勇表示,踏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瓯海必将大力弘扬“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全力拉长板补短板,人人争当划桨手,共同把温州这艘“大龙舟”划向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幸福彼岸。

瓯海
展示项目简介

庆瓯新材料成套刹车设备生产项目

  庆瓯新材料成套刹车设备生产项目位于潘桥街道陈庄工业区,由国内电动车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庆瓯科技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8亿元,预计明年6月投产,将打造国内最大的电动车制动系统成套设备“数字工厂”,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税收破7000万元。作为“准独角兽”企业,庆瓯科技产值三年翻三番,一跃成为电动车制动设备领域的龙头老大,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过硬的市场掌控力,制动设备市场占有率达65%,是爱玛、雅迪、小牛等十大电动车品牌的重要供应商;是过硬的产品可靠性,60项核心技术、20项国家专利,采用“高碳纤维新材料+电磁阻尼技术”,让电动车安全系数达到最高;是过硬的成套生产力,设备、工序全部机联网,产能达300万台套,成为国内首个电动车制动系统成套设备数字工厂。

大东时尚鞋业云定制项目

  大东时尚鞋业云定制项目位于G104时尚走廊核心区,是由全国女鞋销量、门店规模“双料冠军”——大东鞋业打造的制鞋新地标。项目总投资5.2亿元,计划年内竣工、明年3月投产,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女鞋云定制中心和首个鞋业“一仓配全国”智能物流中心,预计带动销售产值超30亿元。该项目有三个特点:一是生产“定制化”。打造“虚拟试鞋”平台,一键生成展示、定制、跟单云定制数字闭环,从设计到上架仅需14天。二是销售“外转内”。投入3 亿元,全国布局50万方智能物流仓,万家门店线上线下联网配送,效率提升4倍。三是品牌“快时尚”。借助超大客流,联手全球最大传播集团奥美公司,推出“7天快时尚”商业模式,打造购物、休闲、娱乐线下沉浸式品牌IP,构筑“大东共同富裕生活圈”。

弘润时尚服饰智能制造项目

  弘润时尚服饰智能制造项目位于G104时尚走廊核心区,项目总投资3.2 亿元,预计明年9月投产。作为瓯海千亿服装产业的“变革力量”,项目将实现所有工位、所有设备的网格化互联,成为国内首批从面料到成衣全程自动化的服装柔性工厂,成衣年产量将达1000万件以上。弘润公司投资2.1亿元,联手中国联通打造“5G 柔性智能工厂”,真正让“AI 调度算法+PPM 矩阵技术=柔性智造”。全联动矩阵设备实现裁剪、缝制、整烫“一条龙”,从材料到成衣仅需要半天,生产效率提高30%、交货周期缩短40%。全过程AI技术实现订单、团购、定制“自动化”,多种款式、多个订单混流生产,定制生产周期从7天缩减到3天,真正实现“当季服饰当季生产”。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