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3)|瞿源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叶长生:振兴集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瞿源村原先地域较偏、村集体经济也不发达,对于一个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交通设施建设等各方面条件都不好的村来说,我们一直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属于我们的强村之路,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依托自身生态优势,打造消薄造血“干细胞”

  瞿源村村庄自然景观秀美,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农田织绿,景色怡人。近年来,瞿源村敏锐地捕捉到乡村旅游产业的商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找准了发展定位,计划走出一条“靠山吃山、借水生财”的乡村发展新路子。目前,我们已基本完成村居绿化提升、道路整治、环境整治等项目,下一步将加快桃源水库景观提升及周边瞿岙生态休闲园、水牛潭休闲园、游客中心观光平台、中屏山森林拓展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亮点创意项目,以此提高村集体收入。

  支部领办先行先试,助力集体经济“加速跑”

  首先制定村庄规划,全域布局区块改造、美丽田园、观光旅游、户外运动、休闲民宿、康养度假等未来乡村发展蓝图。其次,由村支部牵头成立村级旅游开发公司,村干部带头出资,鼓励村民入股,开发肇山水库水上游乐项目,开设游船、水上滚球、森林拓展基地等项目,实行先行先试,带头形成旅游产业发展,为招商引资打好基础。

  多方整合产业力量,开辟收入增长“新渠道”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一是引进体育健康类项目,吸引温州市铁人三项协会基地落地瞿源村,项目落地后,每周会开展比赛培训,带动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并带动村民就业。二是引进休闲旅游类项目,瞿源村已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鼓励村民入股,开发休闲旅游项目,如肇山水库水上游玩。三是引进农业观光类项目,吸引企业投资中屏山,开发农业观光项目。四是引进高端民宿类项目,我们正在积极招商引资,计划在肇山打造高端民宿区。五是引进田园种植类项目,强村公司已进场耕种,计划打造美丽田园。我们重点引入观光旅游、康养度假、户外运动、休闲民宿等各类产业,形成产业带,致力将瞿源村打造成为综合性的旅游村。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