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政务  ->  部门传真  -> 正文

瓯海区公安分局助华侨落户获点赞

来源:区公安分局  
2021年07月28日

  近日,区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接待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位办理恢复户口业务的归国华侨。

image.png

  舒女士是茶山人,早在1979年,她就随家人迁往法国谋生,并在法国定居、结婚生子。近年来,随着年岁增长,舒女士萌生了回乡落叶归根的念头,“我知道自己出去得早,所以没有户口。看着我的兄弟姐妹陆续回国恢复户口,我想要办身份证的心情也越来越急切。去年,因为疫情影响,没法回国,(恢复户口)这个事情就一直压在我心里。后来国门一开,我就赶紧回来了。”

  了解舒女士的诉求后,区公安分局茶山派出所户籍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并对其所需材料进行检查核对。由于舒女士出国时间太早,户籍民警反复翻阅查找,在仅存最早的60年代底册中终于发现了她的资料。然而上面并没有写明舒女士的出国情况,不能算作有效注销册,并且底册中舒女士的出生日期与她现在持有护照上的出生日期相差了9天。

  注销册的缺失和信息的偏差使得舒女士无法进行落户。户籍民警立即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情况,并在派出所领导的指导下,迅速开展补录户口工作。户籍民警积极联系市出入境管理局等多部门协调办理、调取材料,寻找舒女士出国办理护照的历史档案资料,并在社区民警的走访调查下,确认舒女士身份信息后,又与区公安分局政务服务科协调沟通,认定国内公证作为可行材料。

  经过区公安分局各民警不懈地取证和调查,终于在7月,为舒女士落户成功。拍摄身份证照片的舒女士在镜头中露出了真心的笑容,并对民警耐心坚持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