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民生  ->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点子(14)|民盟瓯海基层委:加强西部山区村居与东部社区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8日

  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核心任务。瓯海作为温州重要的主城区之一,率全市之先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责无旁贷。瓯海存在着西部山区村民与东部新城居民收入差异明显,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民盟瓯海基层委重点关注的是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如实现农民和居民收入共增、构建共同富裕的社会结构方面,希望变西部生态环境优势为致富优势,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要畅通“销”的渠道。如泽雅等西部山区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山区农民种出来的瓜果蔬菜既绿色又可口,在农贸市场或者菜店中的销售价格一般均高于外地大棚蔬菜的价格。但这种价格并没有落入山区农民的口袋,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种菜的农民没有议价权,菜贩子以极低的价格从菜农手中收购,然后以高出5-10倍的价格卖到了城区居民的手中。我们建议,可以采用西部山区村居与东部城区社区结对互助的方式,通过建立内部电商平台订单式订购,将西部的有机农产品直接进入东部社区内的各个小区,售价可以是市场价的一半,这样山区农民的收入可以大幅度增加,社区居民的支出也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真正实现农民和居民收入共增双赢的格局,同时也是有效促进经济内循环的表现。

  二是要整合“产”的布局。目前,西部山区的农民在种植农作物时往往还是习惯性随着节气来种植各种瓜果蔬菜,品种单一,又存在严重的同质化。在打通了“销”的渠道后,产什么?产多少?往往要根据社区居民的需要来进行订单式的种植,产品丰富了才能有可持续性。我们建议,要积极发挥村级经济合作社这个领头羊的作用,根据订单需求来整合农民种植的品种类别及数量,有效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减少农民的内卷,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是要提升“质”的品位。西部山区的农民种植农产品虽然有机绿色,但品种还是比较单一,口感虽然还不错,但品质品相还是不高,还不能满足城区居民对享受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我们建议,由区农村农业局牵头,组织农技师为西部山区的经济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或者发挥瓯海高校云集的优势,开展校地合作,聘请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农技专家,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做好农产品栽培技术指导,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使得西部山区的农产品不仅绿色可口、品相突出,而且还品种丰富,真正满足城区居民的多种需要。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项震江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马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