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潮踪】任桥,一座与古村同名的桥梁

来源:瓯海新闻网  
2021年07月29日

  ■陈安生

  任桥,是一座与村庄同名的桥梁,位于郭溪街道任桥村,南北走向,横跨在任桥河上。 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载:“任桥,在十七都,乾隆壬午里人任兆缙倡捐重建。”

  翻阅任桥村的任氏宗谱,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任氏,闽兴化县人,迁居温州郡城,传至七世佛佑公于南宋咸淳四年(1268)自郡城松台里迁居任桥。”宗谱显示,任氏迁居到此已有750多年历史,有人按桥柱镌刻的“十二真娘”文字考证,任桥始建于宋代。由此推测,750多年前,任氏从温州迁居任桥村,不久,家族繁衍,逐渐分居到任桥河两岸。因为隔着河,为方便两岸人的来往,便在河上造了一座桥,然后以姓氏取了桥名,并把村庄的名字也称作任桥。到了清乾隆年间,任桥又进行了重建。

  今年端午节前的一天,为了探访这座历史悠久并为瓯海区文保单位的古桥,我沿着任桥街往北,在不远处的任桥河上找到了这座古桥。

  任桥河穿过任桥村的中间位置,把村落一分为二。横跨在河上的任桥系四跨梁式石桥,呈南北走向,条石结构,每跨桥面铺着五块青石板。为了防滑,石板上都凿上细细的麦穗样纹路,还有雕刻成的不同图案。桥的中间建有一座别具一格的亭子,说是桥的中间,其实是原桥的另一头。二十一世纪初,由于任桥河道的整治将河面拓宽,老桥的北面便用铁板接着桥面连到了北岸,于是这亭子所建的位置便为桥的中间,成了河心亭。

  让人感到神奇的是桥当中一侧长着的一棵不知名树,树高1米多,树冠不大,树根紧紧地扎在桥板和桥墩的夹缝里,树枝不多,树叶却很茂盛。桥上没有泥土,这树是怎么生长的呢?

  坐在桥边树下乘凉的一位戴眼镜的80多岁老人,看到我不住地打量着树,便热情地走过来:“别看这棵树小,它的树龄可大着呢!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这棵树就是这个样子了。”老人见有人问起这棵树,兴致勃勃地说:“这树真的很奇妙。听说有了这座桥后,树就长出来了,但它一直以来都长不高,也枯不掉。”

  对于树的来历,80多岁的老人也只是“听说”,可见这树的历史相当悠久。老人接着还说,当地有个习俗,每年端午节划龙舟的时候,附近的仙门河因瞿溪、雄溪、郭溪三溪之水汇集,河面宽阔,龙舟都会划到那里竞渡(俗称斗龙)。不仅是临近村里的龙舟,就连下河乡的南塘、丽田、咸占渡、慈湖北村及城区西角大桥头等地龙舟都慕名前来竞渡争胜,少时四、五十只,多时一百多只。但所有龙舟下水的第一天都一定要划到任桥的桥下报到,等龙舟竞渡后离开仙门河,再次祭拜后离去。任桥河称为龙河,是龙舟朝圣终点,民间有“岩头(今娄桥街道岩头村)老龙长辈舟,任桥龙河朝圣点,龙舟进河拜朝圣,竞渡圣地仙门河”之说。龙舟划到任桥,带上祭品,在桥上的亭子里祭拜后,再在桥中的树上摘去几片“风水树”树叶带回。据说小树既能保龙舟划得快,又能保龙舟平平安安呢!

  因为端午节的到来,最近来桥边看划龙舟的人很多。我听了老人的介绍后,随着人群迈步走上任桥。

  古老的石桥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桥头,“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横幅标语特别醒目。桥沿上,燎东龙舟俱乐部红红的横额高高地搭起,耀眼的“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对联,横批“欢迎各地龙舟”,寄托的是人们对生活的诸多美满、吉祥、和睦和希望。站在古桥中间,桥下河水静悄悄地流淌着,偶有小船轻轻划过,船尾留下的波纹泛着白白的细浪,给人一种美的感觉。我不觉放眼眺望,不远处是任桥工业区,这个20世纪90年代建成,拥有500来家的“任桥鞋业”厂房林立,跟任桥河绿水相映,正展现着美好生活的前景……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