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紧锣密鼓走访12家单位!王振勇专题调研文化瓯海建设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黄冰娥 陈伟超 见习记者 吴佳佳
2021年07月30日

7月29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将行程排得满满当当,紧锣密鼓走访文化系统、群团组织等12家单位,并就区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文化瓯海建设的决定向各单位干部征求意见建议。

区领导刘云峰、周金平、薛光伟、曹丹艳参加调研或座谈。

  这是一次察实情、指方向的走访调研,这是一次鼓士气、暖人心的温馨慰问。“和你们一起走街串巷检查多,走进机关办公室很少,借着征求意见的契机来看看大家,辛苦了!”走进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王振勇向长期以来奋战在城市文明建设和美丽瓯海全域行动工作一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参观文化走廊,了解文明风采,王振勇对着“好人墙”有感而发,要持续不断用好用活“中国好人”等创建载体,选树标杆、典型示范,让更多“好人”成为市民学校的老师、教材,最大限度地放大“好人效应”,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社科联有着强大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要探索把当前散落各处的社团基地集聚在一起,进一步激发社科活力,对瓯海打造文化高地形成一系列头脑风暴式成果。”“文联要组织带动更多文化人才走进瓯海乡村,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在文化瓯海建设中,侨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如‘侨家乐’品牌正是依托侨文化特色,侨联要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凝聚侨心侨力。”“文化应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其中红色文化、党建文化要起到引领性作用,区直机关工委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寓教于乐,增强机关干部凝聚力。”“工会是全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要增强会员意识、发挥会员力量,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位会员,动员大家为瓯海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王振勇对各单位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直指不足、提出要求。

  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看到这里正发起“阿曲阿妈爱心基金”募捐,王振勇当即拿出手机扫码献爱心。了解到全区“十佳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如火如荼,王振勇提出,要延伸评选范畴,真正从点上“盆景”形成面上“风景”。走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素质夏令营教室,王振勇与小营员亲切互动,“要明确导向,让孩子们在夏令营来玩、来学、来创造,为孩子‘减负’。”王振勇说。在区委党史研究室,王振勇勉励干部要专注研究,强化总结,不断深挖燎原精神等改革经验内涵,为瓯海筹建改革纪念馆贡献史志研究成果。在区红十字会,王振勇指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形成特色、强化宣传、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擦亮品牌。来到区档案馆、区博物馆,王振勇还饶有兴致地参观“瓯海潮踪”大型常设展览、浙江省版画展和西周青铜铙等馆藏珍贵文物。

  调研之后,王振勇又主持召开文化瓯海建设工作座谈会,围绕《关于高水平推进文化瓯海建设 加快打造瓯越文化新高地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听取各单位负责人的建议。王振勇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虚功实做”,以可量化的项目清单推进工作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助力文化事业,精准制定出台配套政策;要进一步谋划标杆性文化项目,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全省文化影响力的地标性项目。

  “今天行程很满、收获很多,总的体会是小机关大组织、小单位大作为、小投入大效益,真切感受到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王振勇勉励各文化单位、群团组织干部职工要聚焦共同富裕,发挥实质作用。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搞花拳绣腿、沦为“娱乐化”,做最重要的参与者、实践者、探索者。

  要聚焦大众文化,发挥比较优势。把文化作为最具竞争的软实力,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助力文化瓯海建设;发挥品牌优势,充分释放文化名片效应,擦亮打响“红色金名片”;发挥区域优势,弘扬好“两山一水”文化;发挥特色优势,提升“中国校园文学奖”“金骆驼奖”“琦君散文奖”等品牌影响力,推动瓯海特色文化出新出彩。

  要聚焦特色彰显,找准路径载体。彰显辨识度,关键是要找准载体和路径,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聚焦中心大局,创造崭新业绩。做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聚焦自身建设,强化党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变革型组织建设,发挥大组织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主动参与、积极有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其中。


责 编:陈婵娟

监 审:吴 远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