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扎根基层 以“三心服务”换来“五星好评” ——记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应圆圆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张灼晖 林慧慧
2021年08月02日

  她是社区居民口中的“贴心人”,把热心、耐心倾注在社区的每一项工作中,把温馨和谐的种子埋到居民心坎上,在社区工作5年,在她大大小小50多个微信群里,亲自策划组织的5000场文化活动中,均见证了她为民服务的历程。她就是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应圆圆。

  暑假里,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的公益文化活动每天不间断,从少儿到老年群体,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而这些活动的背后,都有应圆圆忙碌的身影。

  南仙社区成立于2016年9月,服务涵盖19个小区、7万多居民。作为一名负责文化活动的社区干部,如何办“活”社区活动是应圆圆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在社区成立之初,她积极对接引入社会资源,与10多个社会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想着多为居民办些活动,她自己设计课程、备课,上网自学剪纸、下载绘本故事,当起“临时教师”。应圆圆还把一些活动特地放到晚上办,方便白天上班的居民;她主动加入小区业主群,利用周末组织活动进小区,以扩大社区活动覆盖面,而所有这些,让加班加点变成了常态。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应圆圆:我反而是感觉到乐在其中,因为这些事情是我喜欢做的,我喜欢看到社区的小孩子来社区参加活动那开心的笑容和我们那些居民快乐的心情。】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社区文化活动场次逐年呈爆发式增加,并形成了少儿“蒲公英课堂”和成人“大榕树课堂”两大品牌,培养和挖掘了一批社区文艺骨干。

  【社区居民 蔡伟美:这里的活动不仅仅是小朋友有,应该是各年龄段也有,我自己就参加过很多包括 口红、挂件(制作学习),然后退休的他们就更加丰富了,各种各样的,各个年龄段都有,而且有在室内的,然后有时候会拉到室外去。】

  【社区居民 赵素爱:原来非洲鼓我们都没学过的,现在我们都懂了一点,都很开心地学,还有唱歌、跳舞,我们原先都没接触过,自从来到这个社区,圆圆安排了这么多活动给我们学东西,我们感觉学得都很好,对身体各方面都很开心,大家都在一起,玩的也开心,学得也开心。】

  5年来,社区活动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她始终践行着一名普通社区干部的职责,力争让每一场活动办得有意义,用她的热心、贴心、耐心,换取居民的安心、暖心、开心。

  【社区居民 赵素爱:工作也辛苦的,我看她经常都忙到很晚才回去,一个人有时候经常这样子看到,其实挺好的,我们在社区里学的东西各方面对我们都受益匪浅。】

  多彩活动丰富了社区文化,也让居民融入社区大家庭。在应圆圆的影响下,一些社区居民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与她一起走进周转房为老人提供暖心服务,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开展“清垃圾除破烂”活动,一同把奉献、温暖播撒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在应圆圆的努力下,社区妇联、社区教育、春泥计划等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社区成立全市首个“幸福邻里互助会”,创成市一级社区学校(分校)、温州市五星级基层妇联组织,2019年创成市“春泥计划”示范点,2020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三垟街道南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党支部委员应圆圆:我们的社区经过5年的发展,活动从0到100再到1000多场的突破,我们的社区居民从一开始不会唱歌跳舞,到现在的能歌善舞,他们从陌生的邻里关系到现在成为一个社区温暖的大家庭,我觉得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我的付出很值得。】

编辑: 陈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