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瓯海  ->  报纸媒体  -> 正文

温州日报:瓯海以精神富足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王斌
2021年08月02日

  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写入“八八战略”至今,建设文化瓯海成为瓯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识。“十三五”期间,该区大力推进文旅大项目布局,项目投资累计达到700多亿元。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浙南火种传下来,留住根脉,奔向未来,我们一代接一代……”在瓯海,这首由当地原创的红色革命歌曲——《浙南火种》成为时下最流行的歌曲。在瓯海,拥有中共浙南一大旧址、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燎原社以及温州和平谈判旧址三张红色“金名片”,红色资源成为最为宝贵的文化。

  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推动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今年4月,该区立足燎原社、景德寺、浙南火种小镇,整合全区43个红色参观点,推出“1+7”红色研学路线,为瓯海人提供了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激励,凝聚起创业创新的精神力量。

  文学,为瓯海这座城市增添了特别的文化气味和腔调,也为瓯海百姓增添了自豪感。7月10日,中国寓言文学馆在“古韵纸山”瓯海泽雅正式开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授予瓯海区“中国寓言文学工作示范区”、中国寓言文学馆“全国寓言研学基地”称号,叫响温州“寓言文学IP”,同时,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也永久落户瓯海。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具备寓言文学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及线下研学实践功能的文化地标。

  此外,“中国校园文学奖”“琦君散文奖”“儿童文学新书榜”“中国当代对联文化奖”等国家级文学奖项也都落户瓯海。不断厚植文化底蕴,瓯海正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奖项品牌矩阵。

  亚运文化也是瓯海市民共建共享、独具特色的一道文化大餐。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瓯海,瓯海龙舟文化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这几年,瓯海着力推进中国龙舟运动中心、瓯海奥体中心、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龙舟基地城市书房综合体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助力温州打造中华龙舟文化名城。今年6月份承办的“百龙庆百年”温州市龙舟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向全世界展示了百舸争流的中国龙舟文化和这座亚洲顶级龙舟赛场,今年9月,瓯海还将承办全运会龙舟赛事,全力备战亚运盛会。

  近5年,瓯海建成文化礼堂122家、书房书屋22家,让书香味、文化味变得更浓,获评“全国书香城市”。同时,还构建了“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响“文化驿站”等品牌活动,让瓯海人在物质富足之余,精神也逐渐富有。今年以来,大型巡展“红船从‘浙’里起航”、98场温州方言讲党史新乡式主题宣讲举办、原创群舞《百鸟朝凤》、原创音乐剧《青春指南》《那年梅开鹤归来》等带来丰富文化盛宴。工作之余,在“市民学校”学起来、玩起来、唱起来、跳起来,已逐渐成为瓯海人的常态。

  未来,瓯海将继续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努力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杆相适应的瓯越文化高地。

编辑: 夏卢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