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8539042    监督举报:0577-88523479
瓯海党务 瓯海人大 瓯海政务 瓯海政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瓯海新闻  ->  时政  -> 正文

共同富裕瓯海新路径(6)丨全市唯一获省“科技创新鼎”,高新技术企业两年倍增达到217家

来源:瓯海新闻网  记者 林朝阳
2021年08月03日

  6月,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区斩获全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成为全市唯一。瓯海为何能“夺鼎”?近年来,我区大手笔谋划创新发展之姿,精准发力打好科技创新发展组合拳,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壮大。2020年“双倍增”行动任务完成率领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17家,两年内实现总数倍增。以一系列探索着力强化科技创新之基,瓯海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切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基因药谷打造全国生物医药领域“塔尖”高地 陈明铭/摄

  培育创新主体

  建立企业梯队培育库

  高新技术企业是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今年4月,区科技局修订印发了《瓯海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新《办法》更注重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降低了奖励门槛,增强了预备队伍的建设,且在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内容上,首次明确对初次通过瓯海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形式审查,上报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补助。

  今年以来,我区还通过全面排摸建立企业拟培育库,专题培训专家诊断强化辅导、提炼经验树立优秀企业标杆等方式,以“单项冠军”“小巨人”“隐形冠军”“小升规”为主的完整的梯度培育库体系逐步形成,并开展清单式管理、点灌式培育。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5家,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7家,小升规企业连续多年破百。

  今年,2家企业已入选第一批国家重点支持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推荐参评第三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人”为本

  服务人才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创组合式数字传感器,打造20余米长自动化生产线,将70多名人工作业投入数压缩至10余人……浙江聚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立8年来专注于小型断路器自动装配研发,取得丰硕成果。如今已是200余人的这家科技型企业,初创时只是一支不到10人的小团队。

  “企业能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人。”聚创科技企业创始人吴桂初,也是温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浙江省“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技术”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在他看来,人才招引让产业“茁壮成长”。该企业与温州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对人才进行前期培养,召集大学生前来实习工作,解决公司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

  我区在人才引育方面,深化校地合作,打通高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堵点,不仅设立了最高资助额度不设限的“领军型人才科技专项”,还创新建立了“校地人才共引共享机制”,让在瓯人才享受高校教师、政府顾问、企业主管“三种身份”“三重待遇”,让人才有“地位”更有“财”。上半年,新增引进海内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371名,引进博士109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依托最优人才生态,“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批200万元奖励资金,助力高层次人才项目落地发展。

聚创科技的智能车间 图片由企业提供

  汇拢创新“基因”

  布局全链式平台集群

  在产业平台建设方面,我区系统化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的“链式”专业平台,促进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的高质量培育,创建成果转化定向通道,让创新“有路可走”“有家可归”。如高教园区腾退旧工业区25万平方米,以政府搭台、高校唱戏的模式,改建成集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科技园为一体的大学科技园,1年扩容9倍,并首创运用“瞄、选、建”+“引、育、聚及辐射发展”的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已入驻创新企业456家,累计孵化准独角兽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05家,营收连续四年翻番,跻身全国高校孵化器十强。围绕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产业发展,整合“生物新药制品”“医疗器械”等上下游产业,打造了集基础研究、科研转化、临床试验、生产加工、销售总部、配套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浙闵粤生物医药创新示范区。目前,该区块首批26个创新项目,9个已经进入临床阶段,集聚行业企业46家(国药系龙头企业4家),连续两年获评省“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称号。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接下来,瓯海将持续围绕“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总定位,打造共同富裕先行标杆,实现从“产城人”融合到“城产人”融合示范区的转变,打造浙南人才集聚地、经济发展主战场。聚焦“创新创造”,在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上开新局,坚持把人才和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推出更多“源于瓯海、引领前沿”的硬核技术,保持创造性张力,让创新成为瓯海最鲜明的特质,深度融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和全市“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发展态势,催发创新源泉喷涌而出。

责 编:翁德汉

监 审:林颖达

总监审:周乐光   


编辑: 陈奕如